【財經觀察】降準明顯減輕人幣貶值壓力

2021-07-15 11: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5日,根據中國人民銀行7月9日發布的公告,內地正式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約一萬億元。內地超預期全面降準明顯減輕後期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7月15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結束了近日連貶走勢,最新報6.4640,上調166點。

 有助於匯率穩定

 7月9日盤後,央行公告稱,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促進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決定於2021年7月1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9%。

 進入下半年,美元明顯走強,不但重新站上92關,更逼近93關。相應地全球非美貨幣匯率普遍承壓,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月1日的6.43一線反覆回落到6.48一線。但是,中國央行啟動超預期的全面降準明顯有利於減輕人民幣匯率未來的貶值壓力,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重新回到6.46一線。在正式實施全面降準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大漲166個基點,更說明降準與匯率走勢關係緊密。

 業內專業人士分析,通過降準可以更有效地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實體經濟發展好了,企業面好了,人民幣的匯率自然會更加穩定。所以說降準有利於匯率更好地保持穩定,降準也有利於推動經濟可持續的發展。

 雙向波動將成常態

 市場人士分析,本次降準時點的選擇比較關鍵,正是在人民幣匯率反覆承壓之時央行降準。雖然6月份以來美元指數偏強運行,然而人民幣匯率總體影響並不大,依然處於6.43到6.48之間雙向波動,6.50關依然強固。

 另外,受近期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持續下行影響,中美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息差持續擴大,降準宣布前息差曾高達181個基點(bp)。降準宣布後息差有所回落,降至169bp,總體影響較小。

 從資本流入的角度來看,市場中長期仍然看好人民幣逐漸升值。原因在於中國資本市場向海外機構投資人開放,同時也已加入全球資本市場指數,海外機構投資人未來將會加大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力度,資本流入中國的規模在今後還會擴大。當然,除了關注支持人民幣升值的長期因素之外,也要看到在短期內人民幣可能會出現一些回調。從邊際變化的角度看,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長相對於其他國家的優勢會稍有縮減,同時貿易順差可能會下降,疊加監管層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會降低人民幣升值的壓力,預計今年下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仍會在6.4到6.6的區間雙向波動。(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