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再擋疫苗採購 民進黨何其傲慢

2021-07-15 11:45
來源:中新社

 5月以來台灣新冠疫情大暴發的衝擊稍有放緩,民進黨故態復萌、出手阻擋中國國民黨執政縣市及民間團體採購疫苗的努力。一切施政以「保衛權力」為準繩,傲慢的民進黨吃一塹不長一智,讓民眾持續暴露在新冠病毒攻擊之下。

 根據上海復星醫藥集團7月11日所發布公告,該公司所屬復星實業與台積電、鴻海及永齡基金會簽訂1000萬劑BNT疫苗銷售協議,這一重要進展助力台灣社會擺脫了兩個月來疫苗短缺的恐慌、各方人士搶打疫苗的人性考驗。兩天後,台立法機構民進黨黨團即召開記者會,以「目前疫苗已足夠充足」為由,否定並攻擊南投等藍營4縣市向上海復星醫藥聯合採購BNT疫苗的申請。

 2020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地區人口總數為2356.1萬人。根據公開資料,截至今年7月13日,台灣已實際取得新冠疫苗數量累計889.26萬劑;此外,尚有逾2000萬劑外購疫苗無法確定到貨時間、合計預購1000萬劑的兩款自產疫苗尚未開始第三階段臨床實驗或未解盲。很明顯,全台遠超半數的人口近期仍面臨無疫苗可打的風險。

 此外,當前台灣取得的兩大種類疫苗,分別為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其中以AZ疫苗(約有537萬劑)為大宗;但該款疫苗引發嚴重不良事件比率偏高,島內社會對其抱有較高疑慮。可以說,讓台灣民眾安心施打的疫苗更是遠遠無法滿足需求。

 當下的台灣,仍未展開普篩,社區出現不明感染源恐將成為常態,如不能盡快取得真正能夠滿足需求的合格疫苗並加快接種進程,必將貽誤建立免疫屏障的寶貴時機、再釀大錯。

 回看去年,海內外曾驚訝於台灣的抗疫表現,但今年5月卻出現大暴發、累計已有750餘例死亡病例。公衛界及輿論普遍認為,民進黨當局「自滿」「政治化抗疫」及疫苗準備不及、拒絕開展普篩是當前台灣「破功」的主要原因。

 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本月12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3個月內,認同民進黨的台灣民眾流失了15%。顯然,疫情大暴發引起了民眾對於執政者的強烈不滿。

 此前,因新冠死亡率畸高、搶打疫苗引發的極大民憤,逼迫民進黨當局被動開放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台灣慈濟基金會向上海復星醫藥購買BNT疫苗。但近日,疫情稍有緩和,當局即再度豎起高牆、操弄「反中防中」意識形態把戲,以應對即將展開的2022台灣縣市長選舉、「保衛權力」。

 只是,德爾塔毒株等新冠變異病毒已在島內傳播,疫情帶來的挑戰依然巨大。截至7月13日,台灣共接種疫苗382.1萬人次,已打第一劑374.2萬人次(覆蓋率15.93%),已打第二劑7.9萬人次(覆蓋率0.33%),距離70%至80%的接種覆蓋率、產生群體保護效果無疑還有巨大差距。

 未從防疫不力中吸取教訓,民進黨當局必然要接受更大教訓。但是台灣民眾何辜,在如此傲慢的政治表情下,還要被動承擔如此沉重的疫情衝擊。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