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騰訊傳「破冰」 或掀開放序幕

2021-07-16 01:00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阿里巴巴和騰訊考慮相互開放生態系統,雙方都在分別制定放鬆限制的計劃。雖然此消息尚未得到阿里和騰訊雙方的證實,但專家表示,該消息若是真的,也不足為奇。無論是基於全球各國的反壟斷法,還是基於全球互聯網共同的價值觀,中國的互聯網巨頭相互開放是大勢所趨。

 反壟斷背景下表姿態

 據悉,相互開放生態系統後,阿里的初步舉措可能包括將騰訊的微信支付引入淘寶和天貓;而騰訊可能將允許阿里的電商信息在微信分享,或者允許微信用戶通過小程序,使用阿里的部分服務。

 自2013年11月22日之後,手機淘寶正式關閉微信跳轉至淘寶頁面的通道。此後,微信封殺了有關阿里「來往」的鏈接。為何如今雙方要打破藩籬?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在反壟斷的浪潮下、強有力的監管部門和輿論壓力下,阿里與騰訊此舉可能是順應了國家的要求。更值得一提,如果真的是出於各自企業利益的考慮,或者用戶體驗的考慮,阿里和騰訊早就應該開放了。

 如果此次阿里與騰訊互相開放生態能夠實現,雙方能夠從對方得到什麼?曹磊認為,由於開放可能並不是出於真心,那麼或許初期開放程度不會很高。總的來看,此次開放對雙方來說是有得有失,有利有弊。所得就是有新用戶新流量,各自的用戶體驗也更方便,也能獲取到對方的數據,當然也包括交易行為和用戶畫像的行為數據。其次對阿里系來講,將能接入十幾億級的用戶規模,比如說在微信和社群里分享淘寶商品鏈接就更方便了。

 近幾年來,反壟斷調查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對互聯網巨頭在收購、合作、結盟方面的競爭行為展開反壟斷調查已逐步成為常態。曹磊表示,當下互聯網巨頭之間,不僅是騰訊跟阿里、抖音競爭,還有與360系的競爭。字節跳動系作為當下互聯網第三大派系及後起之秀,跟騰訊系有着全面競爭的態勢。此次阿里與騰訊互通生態只是互聯網生態開放的開始,隨後其他互聯網領域的頭部企業或許也會加入開放的。(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