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端洪:夏寶龍特別強調治港者應具備多維度治理能力

2021-07-16 14: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今日(16日)上午在北京、香港、澳門同時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講話。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陳端洪表示,夏寶龍談了很多很重要內容,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愛國者治港」問題,因為接下來香港將有3場選舉。陳端洪表示,香港發展民主必須有底線,必須是以國家安全為前提的民主,從實際出發去探尋適合香港本身的模式,特別是要兼顧社會各階層的利益。

 治港者應具備多維度治理能力

 陳端洪表示,今天會議的主題雖然是紀念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但不僅僅是實施國安法,因為香港接下來的三場選舉非常重要,因此兩者間要有一個很好的結合。他引述夏寶龍講話強調,「愛國者治港」的第一個標準就是「愛國者」,要把反中亂港者,特別是把做出違背國安法行為,或者不符合標準的人排除出去。

 陳端洪強調,夏寶龍還特別強調了能力問題,愛國者要有治理能力才能夠當治理者。指出治港者應具備多方面能力,一是政治能力,對國家理解,甚至包括國際形勢的判斷能力;二是解決困難的能力;三是要有給民眾辦實事的能力;四是要有感召力、團結能力,即團結社會各界的能力等。陳端洪說,夏寶龍特別強調要兩者結合才是合適的治港者。

 國家安全是民主的發展前提和根本保障

 陳端洪坦言,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西方國家聲稱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的民主發展受到阻礙,「但這是一個誤解,也是一個故意的誤導。」他說,香港要民主,但必須有底線,必須是以國家安全前提的民主。

 「國家安全是香港社會政治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和根本保障。只有『愛國者治港』才有可能令香港有更好的發展,以及更好的未來。」陳端洪指,香港要民主,但是更要善治、要繁榮穩定。不能照搬西方模式,應該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探尋適合自己的模式,特別是要兼顧社會各階層的利益。要循序漸進,不能冒進。(記者敖雷)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