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國安法實施發揮了止暴制亂、撥亂反正、定海神針的作用

2021-07-17 00: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後表示,今早出席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的研討會,感受良多。的確,國安才能家好,必須全面貫徹落實國安法的執行,才能充分維護國家安全;必須擔當作為、良政善治,才能破解社會民生矛盾、推進香港繁榮發展。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在國安法保駕護航、選舉制度又完善之下,「一國兩制」將更豐盛活潑發展,香港的未來必定更美好。

 陳茂波提到,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發揮了止暴制亂、撥亂反正、定海神針的作用,從根本上堵塞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斬斷了外部敵對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對國家安全的危害。國安法實施一年,讓香港從黑暴動盪中,回復穩定、有秩序和安全的生活,及良好的營商投資環境。金融市場興旺,不管是新股集資額、還是港股交投均大幅上升,銀行體系總存款額更升逾5%至14.9萬億港元。安全穩定的環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亮麗前景,為香港提供龐大的商機,不少企業都積極部署和增加在香港的投資。

 陳茂波指出,國安才能家好。面對複雜變化的國際政治環境,外圍形勢變化帶來風險,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必須高度警惕,特別要防範危害國家安全、香港穩定的敵對勢力轉到地下運作,絕對不能讓它死灰復燃。穩定的社會經濟環境來之不易,金融穩定是經濟、社會穩定的核心部分。我們會繼續高度警惕、築牢防御,確保金融穩定,同時建構有利的營商環境。

 陳茂波強調,夏寶龍主任的講話,道出了對治港愛國者更具體、更明確的要求:要擔當作為、有效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矛盾和問題,要有戰略思維、突破制約,要「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要與社會各界多溝通、要接地氣、時刻以民眾的福祉為念、以民眾的利益為依,為民眾辦實事,團結各方力量,要做有感召力的治港愛國者,要守住的是民眾的心。

 陳茂波最後提及,香港國安法踏入實施的第二年,香港的發展已由亂轉治,正進到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我們要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把握好國家發展戰略,勾劃出香港美好的願景,訂立明確的奮鬥目標。香港正面對土地房屋、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須堅定不移的破解矛盾,解市民之困。即使目前本港經濟稍有改善,但不少行業仍然艱難,不少市民仍承受頗大的生活壓力,我們必須奮力為市民解困、以實際的工作成效來贏取市民的認同。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