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證監:保持對證券欺詐、造假、偽市值管理等高壓態勢

2021-07-17 14:31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據中國證監會微信號消息,為貫徹落實中辦、國辦發布的《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按照國務院金融委「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工作方針,結合當前證券違法活動案發特點及違法態勢,近日,證監會集中部署專項執法行動,集中打擊財務造假、資金佔用、違規擔保及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嚴重違法行為,依法從嚴從快從重查辦16起重大典型案件。目前,相關調查工作已經全面展開。

 證監會指出,16起案件主要涉及:一是嚴重侵蝕市場誠信基礎,破壞信息披露制度嚴肅性的案件。包括通過虛構存貨及貿易業務實施系統性財務造假,濫用會計準則和會計政策虛增利潤,利用多種手段粉飾公司業績等。個別公司屢次涉案違法,少數董事、監事、高管人員違背對公司的忠實義務,為掩蓋資金挪用組織、策劃財務造假。

 二是嚴重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影響上市公司質量提升的案件。包括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大股東等長時間巨額佔用上市公司資金、違規擔保等,有的佔用上市公司資金償還銀行借款、兌付票據,有的私刻公章以上市公司名義為實際控制人違規提供擔保。

 三是嚴重破壞公平交易原則,損害投資者利益的案件。包括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大股東以市值管理之名,與私募機構、操盤方、配資中介等合謀,利用資金、持股優勢拉抬公司股價;上市公司大股東獲悉公司業績虧損信息後提前賣出股票避損;個別上市公司多次在籌劃重大事項時發生內幕交易。

 四是嚴重背離職業操守,喪失「看門人」作用的案件。包括上市公司相關審計機構單方面依賴公司提供信息,搞「抄賬式」審計,未對舞弊風險事項執行充分的審計程序,甚至還與上市公司提前商定審計意見類型。

 下一步,證監會將堅決貫徹「零容忍」方針,集中調配稽查執法力量,創新調查組織模式,堅持全鏈條打擊,堅持全方位追責,持續保持對證券欺詐、造假、「偽市值管理」等各類證券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強化執法震懾,淨化市場生態,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有關案件查處情況將及時公布。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