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年半封城 娛樂場所爆棚 英解封確診飆升威脅全球

2021-07-19 23:48
來源:香港商報

 英國19日凌晨起解除多項防疫限制,正式結束長達一年半的封城措施,當地有民眾通宵狂歡。英政府還宣布批准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醫護,即使與確診者密切接觸也毋須隔離,以免醫護人手短缺。另一方面,當地時間周日,英國新增確診48161宗高踞全球第一,累計確診達5433939宗。該國流行病學專家發出警告,解封之後或日增20萬宗個案。

 約翰遜籲民眾謹慎防疫

 7月19日零時,英格蘭多地娛樂場所重開,當中部分場所更舉辦大型活動,其中倫敦東部哈克尼更有大型音樂活動,吸引民眾排長龍參加,享受解封後首個大型無口罩聚會。民眾均盛裝打扮,在室內喝酒跳舞狂歡,並享受樂隊現場演出。有參加者表示疫情讓人們減少娛樂活動,自己從未試過這麼想跳舞和欣賞音樂,與其他人一直沉醉於現場氛圍。

 之後,約翰遜上傳影片指,英格蘭現處於步出封城的合適時刻,又指秋冬寒冷天氣對新冠病毒較有利,故應趁現在解除禁令。惟他強調,民眾應謹記病毒未有離去,而且感染數字正在上升,加上更具傳染力的德爾塔變種病毒,提醒民眾要謹慎地防疫。約翰遜還反問:如果現在不解除,什麼時間才可解除?

 日增確診5萬宗全球之冠

 當天,英國新增確診48161宗居全球第一;新增死亡25宗,累計達128708宗。英國單日新增確診已連續5天超4萬宗。

 另外,英政府對檢測追蹤制度進行大幅度改革。由周一起,英國民保健署(NHS)醫護及護理人員只要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即使NHS檢測追蹤部門或追蹤App通知他們成為密切追蹤者,他們仍獲准在採取額外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工作。但他們必須取得陰性PCR核酸檢測結果,及每天取得側流抗原測試結果才可繼續工作。衛生大臣賈偉德表示,當人們必須與病毒共存時,政府最重要是確保前線醫護能為民眾提供護理。他指,新措施可加強國家對抗疫情的能力。

 英流行病學專家弗格森警告,英國解封後或日增20萬宗確診個案,包括2000名住院患者,意味着英國將重返去年聖誕節前一周的疫情高峰,恐對醫療系統造成沉重負擔。他表示,由於一半英國人已接種新冠疫苗,重症患者及染疫離世人數將會大減。惟他強調只要患者數字大增,勢必對醫療系統造成負擔。他相信政府或會再次取消部分非緊急醫療服務,部分手術輪候時間亦會變長。

 同時,有部分英國專家強烈反對現時解封,更批評政府試圖令年輕人大規模感染來達至群體免疫。他們指全面解封不但導致NHS日常工作中斷,還可能導致更多人患上新冠後遺症,及增加新變種病毒使疫苗失效的風險。他們建議當局應等待更多人完成接種疫苗後,才選擇全面解封。

 上周五一場國際會議上,全球多地衛生專家都批評英國解封威脅全球,既不道德亦很危險,逾1200名科學家亦去信著名醫學期刊《刺針》,警告過早解封會導致抗疫苗的變種病毒出現。

 韓軍艦逾八成人員染疫

 在亞洲,韓國昨起為全國65萬高中教職員和高三學生接種復必泰疫苗,以確保11月全國大學入學試順利進行。當地至今有逾一成二即約660萬人完成疫苗接種,疫情持續升溫之際,首都圈以外地區昨起禁止5人或以上私人聚會,為期兩周。

 另據韓聯合參謀本部(聯參)消息,截至昨日上午8時,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韓國海軍清海部隊(韓國派往亞丁灣的護航部隊)第34梯隊「文武大王」號驅逐艦較前一天新增感染新冠病毒確診病例179宗,累計達247宗。自函購海軍清海部隊第34梯隊15日發生首宗確診病例以來,軍方委託部隊所在地的衛生部門對全體艦員300多人進行病毒檢測,發現確診感染的艦員佔比高達82.1%。這或成為韓軍內部最為嚴重的集體感染事件。韓聯參表示,其餘艦員中有50人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另有4人被通報為「無法判定」。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