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查帕卡」登陸粵西 廣東多地掀狂風暴雨

2021-07-21 11:40
來源:中新社

 20日晚的廣東省陽江市,街道兩旁的樹枝在狂風中瘋狂搖擺,路面上橫七豎八地「躺」着被風吹倒的垃圾桶和路燈,低窪的地方也因傾盆大雨而水浸……當日21時50分,「查帕卡」以颱風級登陸該市江城區沿海地區,成為了今年的廣東初颱,較常年偏晚約一個月。

 廣東省氣象局介紹,「查帕卡」登陸時中心風力12級、風速達每秒33米。受「查帕卡」影響,18日夜間以來,該省南部沿海市縣出現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餘市縣出現了(雷)陣雨。

 20日18時許,江門市台山浪琴灣景區的沙灘,因「查帕卡」而封閉,海岸邊的椰林在狂風中搖搖欲墜,來這裏度假的遊客只能滯留在附近的酒店裏。「我從貴州過來旅遊,第一次親眼看到這麼大的風浪。」一位滯留在酒店內的遊客望着洶湧的海浪越過高高的岸堤說。

 據氣象水文監測,18日20時到20日21時,有6個鎮街錄得超過250毫米的累積雨量,有146個鎮街錄得100毫米至250毫米的累積雨量,有186個鎮街錄得50毫米至100毫米的累積雨量。其中,江門台山市海宴鎮331.5毫米、陽江陽東區東平鎮311.5毫米。同時,該省沿海市縣和海面出現了平均風7級至9級、陣風10級至13級的大風。截至20日22時,全省未接到災情報告。

 陽江市20日19時56分起發布暴雨紅色預警,受「查帕卡」影響,從20日晚到21日清晨,該市出現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茂名、陽江20日緊急轉移數千人。截至20日16時30分,茂名已出動1751人次,轉移重點危險區域的民眾7424人。目前,漁船358艘已全部在港避風。同時,陽江陽西縣共轉移各類危險區域人員929人。

 廣東的部分航空和鐵路交通也受到影響。其中,廣州、深圳、珠海三城在20日中午前已取消出港航班990餘架次。廣東江門站所有列車也於20日14時開始停運。

 廣東省防汛防旱防風總指揮部辦公室、廣東省應急管理廳研判,「查帕卡」將繼續向偏西方向移動,穿過陽江、茂名,強度逐漸減弱。21日,粵西和江門有暴雨,部分市縣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餘市縣有(雷)陣雨局部大雨。22日,粵西市縣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市縣有(雷)陣雨局地大雨,其餘市縣多雲為主。23日起,各地降水明顯減弱,颱風影響基本結束。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