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中國示範民主的真諦

2021-07-22 00:32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最近,中國共產黨發起「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峰會的主題是:「為人民謀幸福:政黨的責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峰會上致辭時指出:「我們要擔負起完善治理的責任,不斷增強為人民謀幸福的能力。通向幸福的道路不盡相同,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和制度模式,這本身就是人民幸福的應有之義。民主同樣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

 中共中央兩項重大舉措

 民主的真諦,是人民當家作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不斷追求,不斷地獲得滿足。「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高揚「為人民謀幸福」的旗幟。來自16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逾萬名政黨和各界代表出席會議。主會場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100多個國家的政黨在本國共設置了近200個集體會場,組織本黨代表集體參加此次峰會。這是同美英等西方國家所謂唯西方政治模式具普世性的謬論針鋒相對。

 習近平總書記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證明現代民主不止西方一種模式。西方有關機構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的民眾對於自己國家政治制度的滿意度,遠不及中國人民。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指出,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共中央的基本思路是,既讓一部分人先富,又讓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此,在實現了第一個百年目標的基礎上,中共中央採取兩項重大舉措。

 一是在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之後,適時地把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變更為國家鄉村振興局。2021年中共中央一號文件指出,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在5年過渡期,建立防止返貧的長效機制,對處於貧困邊緣的弱勢群體和弱質地區,通過長效方式保障不返貧。建立長效穩固的提升機制,保證脫貧成效持續穩定發展。其中,包括防止「新入貧」情況,即防止前期非貧困戶在面對自然災害、突發疾病等意外情況時落入貧困陷阱。加強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堅持開發式幫扶方針;對沒有勞動能力的,及時納入現有社會保障體系。繼續重點強化產業和就業幫扶,做好易地搬遷後續幫扶。在西部地區的脫貧縣中確定一批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毋須贅言,鄉村振興,是為了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需要選取部分地區先行先試、作出示範。因此,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實施另一項戰略部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發布,賦予浙江重要示範改革任務,先行先試、作出示範,為全國推動共同富裕提供省域範例。中共中央要求,到2025年,浙江省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取得明顯實質性進展;到2035年,浙江省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實現共同富裕。

 香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前進不能置若罔聞。特區現屆政府餘下任期不足一年,需要順利進行選舉委員會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和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也需要引領香港社會各界領會中共中央上述兩大部署是在示範現代民主的真諦。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必須明白,「江山是人民,人民是江山」的民主觀,完全適合香港。香港在原有制度下形成經濟民生一系列頑疾難以克服,防抗新冠肺炎疫情也不及內地。必須摒棄西方民主模式,效仿自己國家。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