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公布首批核酸檢測結果全陰

2021-07-23 22: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3日20:00,中山市召開第77場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中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朱江,中山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兩新工委書記朱家俊,市衛生健康局副局長伍中慶,火炬開發區黨工委委員林子平出席發布會並公布中山最新防疫情況。

 據伍中慶介紹,截至7月23日19:00,中山市本輪核酸大篩查累計完成採樣533.78萬人次,已出結果77.31萬人次,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全員核酸檢測預計24日12:00前出。

 7月22日,中山市在對中高風險地區返粵人員排查核酸檢測中,發現1例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全市迅速啟動應急處置預案,迅速進入應急狀態,指揮部及時發布情況通報和防控指引,全市各鎮街接續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

 曾與該名陽性病例接觸的2名網約車司機已於7月22日轉送至隔離酒店,第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截至7月23日19:00,中山重點人群管理情況為:累計甄別密接394人。其中,在中山市318人,已集中隔離並採樣318人,核酸檢測結果陰性316人,結果待出2人。另有76人在外省市,均已發出協查函。累計甄別次密接43人。全部在中山市,已追蹤管理43人,採樣43人,陰性37人,6人結果待出。已對封閉區、封控區、警戒區完成採樣,總計採樣20248份,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排查、轉運、採樣等工作仍在進行中。

 目前,中山市對陽性病例辦公場所和逗留地開展環境採樣,合計採樣86份,67份陰性,19份結果待出。完成陽性病例曾經活動場所的終末消毒,對可能污染的場所開展預防性消毒。

 應檢盡檢、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7月23日,中山市按照「應檢盡檢、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的原則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全市共設置了固定採樣點583個、流動採樣點470個,投入採樣醫護人員醫護7930人。

 伍中慶表示,在這次全員核酸篩查中,中山市醫務人員充足、志願者充足,重點做好四個方面工作:

 組織動員方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調度各鎮街和有關部門,壓實部門主體責任、鎮街屬地責任,嚴謹細緻抓好核酸篩查各項準備,確保最快速度完成篩查工作。強化組織領導,細緻部署。各鎮街黨政主要領導高度重視、牽頭抓總,親自指揮,科學制定組織實施方案和應急預案。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分片包幹、下沉一線、現場駐點、調度指揮,第一時間協調解決核酸採樣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充分發動群眾,每小時採樣數與公安部門大數據進行匹配,確保不漏一戶。

 資源統籌方面。全市醫療機構除優先保障發熱門診、急診、重症等救治和住院手術等醫療業務外,減少非急需醫療服務。我們在第一時間組建了核酸採樣隊伍,根據各鎮街人口分布情況,統籌協調全市具備大規模核酸檢測資質的檢測機構產能,將各鎮街送檢量和機構檢測能力等相匹配,形成分片區合作機制,避免出現檢測資源擠兌或閒置。

 便民服務方面。根據6月份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工作經驗,結合實際,按照「便民、靈活、分散」的原則,全市網格化設置固定採樣點,每個採樣點設置若干個作戰單元,合理設置隔離區、測溫區、等候區、信息登記區、採樣區等區域。

 同時採取靈活機動措施,組建流動採樣隊伍,進企業、進校園、進小區,對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殘疾人採取上門服務。醫護人員、村(社區)工作人員、機關幹部、警務人員、網格員、志願者、新聞工作者等積極參與這次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為市民提供貼心服務。做好時間段內的人流監測和研判,製作採集點人員流量情況App等,一旦出現人員較大集聚,迅速安排分流。

 保障核酸檢測質量方面。中山市衛生健康局成立3個工作組按照一組對一片區原則,分赴3個核酸檢測機構進行駐點督導,對人員管理、樣本管理、質量控制和信息上報等重點環節進行督導,保障實驗室生物安全、檢測效率和檢測質量。第一時間根據現場檢查情況,隨時協調解決存在問題。(記者 黃鳳鳴)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