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考慮菲律賓印尼疫情 適時調整外傭來港措施

2021-07-24 12: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對菲律賓及印尼航班實施「熔斷機制」後,外籍家庭傭工未能來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2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印尼和菲律賓近日確診個案上升,要考慮當地疫情、如何確認已接種疫苗、有否需要檢測抗體等因素,在適當時間調整措施,但現階段時機仍未成熟。

 羅致光指,受疫情影響,外傭來港有困難,本港整體外傭由40萬減至35萬,本港家庭對外傭需求亦越來越明顯,有市民因外傭延期到港而要辭職照顧家庭,認爲情況不理想,但印尼和菲律賓近日確診都有上升,現時未是時候放寬外傭入境和檢疫安排。

 至於能否放寬已經申請工作簽證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外傭入境,羅致光指,菲律賓疫苗接種率不高,相信在港完成接種疫苗後回國再來港的人不多,菲律賓和印尼亦沒有中央系統發出的接種紀錄,在確認上有困難,政府會繼續與有關國家領事溝通,但相關探討至今仍未成熟。

 本港就業整體形勢向好

 羅致光指,本港失業率有好轉,若要全民就業則要較長時間,但整體形勢向好,估計下月公布的失業率亦會向下。他表示,由強制檢測數據來看,院舍護理和照顧員相對1月時增加約2000多人,認爲行業薪酬不錯,開始吸引新人加入。

 羅致光指,勞工處舉辦的招聘會,提供職位比求職人數多,部分行業仍然難請人,認爲存在錯配問題,勞工處的網上服務會改善配對和轉型培訓。

 他又指,下月開始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相信對市道有幫助,會有額外的錢流入市場,產生更多就業職位。

 至於最新的青年失業率較上一期增加,羅致光解釋稱,每年亦有出現類似情況,因近5萬名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他強調最新情況已慢於去年同期增長,亦比預期好。

 已調整院舍長者接種疫苗指引

 本港60歲或以上的長者,只有不足3成已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80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更只有6%。羅致光表示,最初在安老院舍發放的接種疫苗信息偏向謹慎,給予醫務人員的指引做得不夠好,令不少長者因擔心而不接種。但現時已調整安老院舍長者接種疫苗的指引,提醒長者只要過去曾打過流感針,都適合接種新冠疫苗。他指,希望能透過外展接種服務,提高長者的接種率。

 羅致光又指,安老院舍員工強制檢測收緊至每7天一檢,是出於科學角度作出的安排,因新冠病毒發病平均日數為5至6天,若是變種病毒,更會減到3至4天。現時安老院舍員工的接種率為3成,相信剩下員工進行定期檢測在運作上可行,強調從業員有責任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及其他人。(圖:商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