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港股現水平宜守不宜攻

2021-07-27 20: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股本周連續兩日大幅急挫,中概股及教育股跌幅顯著,由於相關板塊繼續受政策因素拖累,短期恐怕亦「無運行」,只是悲觀氣氛已蔓延至整體大市。以走勢而言,恒指現時已跌至年內低位,意味後市或會反覆向下尋底,投資者現水平宜守不宜攻,重貨者亦暫宜減一減磅。

 連續多個星期分析了不少股份,本周轉轉話題,談談木材價格表現。事緣筆者早前研究美國經濟及通脹問題時,留意到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解釋為何認為通脹飆升是短暫情況時,特別利用了木材價格回落作為例子。由於筆者過去並沒有研究相關商品,經他提起亦勾起了一絲興趣。意外的是,原來木材價格在6月暴跌42%,為1978年以來表現最差之月份,亦令今年以來的漲幅完全蒸發。

 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似彈不起

 先交代一些背景資料。由於木廠停工導致供應減少,加上疫情之下美國當地建築和裝潢需求激增,令木材需求在過去一年急增之餘,其價格亦持續抽升。今年5月7日,木材期貨價便創下每千板呎(per thousand board feet)1670.5美元歷史新高,較2020年4月疫情爆發時的低位高出近六倍!這令木材一度成為全球今年升幅最大之大宗商品之一。

 不要少看木材價格大升之影響,早前全美住宅建築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便估計,自2020年4月以來,木材成本上升令單棟住宅平均建築成本增加近3.6萬美元,一般住宅單位成本也增加約1.3萬美元;另外,這亦影響一般消費者裝修之意欲。所以開始有部分專家警告,木材價格「泡沫」已經形成,只是何時會出現爆破而已。

 至於木材價格大跌之原因,大部分分析皆認為,隨着美國疫情轉趨緩和,防疫限制逐步放寬,居民紛紛外出度假之餘,亦令花在裝修自家房屋的時間越來越少,從而令木材需求下跌,庫存亦有所回升;此外,傳統上夏季屬木材需求之淡季,亦因此對價格有一定影響。

 木材價格走勢其實頗值得大家關注,皆因其價格大跌某程度上反映供需失衡的狀況不會持續下去,而這情況亦可能出現在其他商品身上。事實上,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似乎已「彈不起」,所以炒作資源股的朋友要多加留意了。(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無未持有相關股份)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