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跌破年線,熊來了嗎

2021-07-28 15: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從上周五到本周三,上證綜指四連跌,累計跌幅達到213個點或6%,連破3500點、3400點兩大整數關口,28日最低跌落到3312點,開始考驗3300點關支撐。而更讓市場關注的是,上證綜指四連跌是對年線的挑戰和衝擊,本周一盤中跌破年線,本周二收盤有效跌破年線,本周三在有效跌破年線之後並沒有出現各方預期的超跌反彈,而是繼續盤中深跌,收盤仍然下跌,這意味着上證綜指已經有效跌破年線。一般而言,跌破年線意味着長期趨勢走壞。

 年線重要性不言而喻

 23日到27日三連跌之後,如果市場還有做多動能,至少短線抄底資金會蜂擁而入,博超跌大反彈。但是28日內地股市早盤繼續深跌,上證綜指早盤最大跌幅一度達到69個點或2%,雖然之後反覆逞強,盤中一度翻紅,但是最終還是回天無力,收盤仍然下跌20個點或0.58%,使得四連跌的累計跌幅擴大到213個點或6%。深證成指在盤中反覆逞強,試圖超跌大反彈,但是終因多頭乏力而以繼續跌7個點或0.05%收盤。兩市場成交額連續第六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只是比上一交易日有所收斂,成交額1.27萬億元。

 技術上對本輪下跌的性質給出基本評判。連續調整之下,上證指數已經跌破年線,這是去年6月份以來上證指數首次跌破年線。有市場人士強調,滬指跌破了年線,一定要警惕。因為年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股票年線一般是指250日均線,250日均線代表的是股票250個交易日收盤時的加權平均價。均線系統對股票有一定的支撐和壓制作用,當股票在250日均線上方運行時,250日均線對股票有支撐作用,當股票在250日下方運行時,250日均線對股票有壓制作用。所以,跌破年線這種情況往往意味着行情已結束,應避免這個時候買股票等待反彈,如果跌破有效後又無力返回站穩它之上,那就意味後市要走熊市了。

 但是,市場人士分析,內地股市還不能簡單地以技術走勢來判定內地股市就此進入熊市。首先,進入2019年8月份以來,上證指數多次跌破年線,都能很快反彈,市場並未直接轉入熊市。只是年線一旦跌破反而成為反彈強力阻力位,收復仍需時日。如去年3月,滬指再次跌破年線,這一次花了將近3個月時間才收復。所以,接下來對大盤的調整時間,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二是內地股市的基本面還不支持內地股市轉入熊市,內地股市並沒有出現系統性風險,內地股市具有很強的自我修復功能,在市場恐慌消散之後,內地股市仍然有希望恢復穩定。三是外資砸盤是內地股市跌破年線的一個原因,而人民幣資產中長期仍然具有避險功能,人民幣資產的投資價值仍然不可小覷,外資淨流入的總趨勢不會出現根本性改變。

 所以,從單純的技術上看,跌破年線意味着內地股市熊來了,但是綜合分析,現在就說內地股市轉入熊市,顯然言之尚早。(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