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總:今年以來洪澇災害受災3481萬人次、146人死亡失蹤

2021-07-28 16: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8日,國新辦就防汛救災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介紹,今年以來氣候異常,極端天氣事件多發頻發,雨情汛情災情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降水時空分布嚴重不均,多地雨量頻創紀錄。入汛以來,全國平均降水量314.8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1.1%,但東北、黃淮、海河部分地區降雨偏多,時段集中。全國有154個國家氣象站日降水量達到極端事件監測標準,其中33站突破歷史極值。7月20日鄭州最大小時降雨量達201.9毫米,突破我國大陸小時降雨量歷史極值,這個歷史極值是198毫米。

 二是北方江河汛情嚴重,中小河流漲勢迅猛。6月中下旬,黑龍江上游發生特大洪水,嫩江發生編號洪水,較常年明顯偏早。海河流域發生2次編號洪水;中小河流漲勢迅猛,河南、河北等地6條河流洪水超歷史,啟用10處國家蓄滯洪區。入汛以來,全國26個省份372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96條河流超保,31條河流超歷史。

 三是工程險情多發,一些省份受災嚴重。內蒙古有兩座水庫發生垮壩,河南3座水庫發生管涌、漫壩等險情;河南鄭州、新鄉等多個城市出現嚴重內澇,多條河流堤防發生決口。今年以來,洪澇災害受災3481萬人次、146人死亡失蹤,7.2萬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1230億元,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分別下降34%、64%、45%、22%。但7月17日以來,洪澇災害造成河南、山西、內蒙古等21省(區、市)1540萬人受災,96人死亡失蹤,轉移安置161.4萬人;尤其是河南省災情重,傷亡大,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截至目前73人遇難。周學文表示,「我們感到十分痛心、痛惜。」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