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機奧運速成手冊:國乒為何被稱「人均」喜劇人?

2021-07-29 11:39
來源:中新網

 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金牌大戶」,自乒乓球項目在1988年漢城奧運會首次亮相後,8屆奧運會中國乒乓球隊已經斬獲了28枚金牌,一直牢牢佔據著霸主位置。

 由於國乒出色的成績,讓他們受到了眾多網友的關注。昨晚,中國選手馬龍在乒乓球男子單打1/4決賽中戰勝了埃及選手奧馬爾,成功挺進4強。由於此前乒乓球女單半決賽的對陣已經出爐,所以球迷們對於比賽的討論一直在繼續,昨晚在熱搜上有包括「龍隊yyds」「孫穎莎將對陣伊藤美誠」等多個相關話題詞。

 隨着球迷們對於國乒運動員們場上場下更多的關注,慢慢地,大家發現在球場上盡力拼殺的隊員們,在場下竟然也是一個「人均」喜劇人的寶藏團隊。

 由於本次沒有觀眾入場觀賽,所以教練員們便承擔起了為隊員助威的重任。馬琳和劉國樑率先加入到了「國乒拉拉隊」中,二人在場館裏面無表情地鼓掌畫面被鏡頭紀錄下來,網友將他們機械、木訥的鼓掌畫面做成了表情包,並戲稱二人為「沒有感情的鼓掌機器」。

 作為中國乒乓球隊的精神領袖,現任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的劉國樑其實正是這支「喜劇」團隊的領軍人。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團決賽中,日本選手水谷隼在第二場比賽中爆冷戰勝國乒後,竟然就像拿了冠軍一樣在劉國樑面前瘋狂慶祝。

 而被激怒的劉國樑隨後囑咐即將上場的張繼科和許昕:「就別讓他們活」,這句霸氣的話語,加上劉國樑當時兇狠的眼神,至今仍然被球迷們津津樂道,大家在「不懂球的胖子」之後又為劉國樑送上了「記仇的劉指導」的新愛稱。

 在國乒一鼓作氣拿下勝利後,揚眉吐氣的劉國樑直接在愛徒馬龍額頭上留下了深情一吻。在賽後水谷隼接受採訪時,鏡頭正好拍到了慶祝奪冠的國乒,張繼科笑盈盈地把金牌掛在了劉國樑脖子上。這一幕,更是被網友們譽為「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強」的加強版。

 在社交媒體平台上,有一段劉國樑在訓練中給國乒訓話的視頻,「哈,哈,等於自殺」「有你沒你一個樣」等金句迅速火爆全網,足以見得網友們對於劉國樑指導的喜愛。

 圖為許昕在比賽中。

 在國乒的隊員們之中,許昕無疑是喜劇功力最強的一位。從採訪環節到比賽中,可謂是一名喜劇「全能」選手。「要是你現在不懂乒乓球,打開視頻網站搜索一下我的集錦,你會喜歡的」,幽默詼諧的語言風格深受網友們的喜愛。「我的目標現在是國際乒聯五佳球全包了」,在採訪中的這段話更是讓人迫不及待地想去欣賞許昕在比賽中的表現。

 的確,作為一名舒展性較強的左手執拍選手,許昕經常能夠在比賽中利用身體協調性打出一些精彩的神仙球,但也偶有失誤出現。從沒有打到球的酷似紮馬步動作,到將球打到了隊友樊振東頭上的神操作,讓許昕成為了眾多網友心目中的「被乒乓球耽誤的段子手」。

 張繼科與球迷互動秀球技。 主辦方供圖

 張繼科由於風格極為兇猛被網友們送上了「藏獒」的暱稱,而當他見到了真正的藏獒之後,要求將外號改為「狼」,而其中的原因竟然是嫌棄藏獒長得醜,如此可愛的理由怎能不讓網友們津津樂道。

 在女單隊員中,前中國女乒隊員、有「大魔王」稱號的張怡寧同樣有着很強的喜劇天賦。由於自身超強的實力,張怡寧在國際賽場上有着統治級的表現,所以在面對實力稍弱的選手時會出現「讓球」的場景,即在已經確定獲勝的情況下,出於禮貌的角度,讓對手得分的情況。

 在曾經面對日本選手福原愛的比賽中,張怡寧出現過發球時故意將球扔到球枱下的名場面;當教練示意「大魔王」可以讓兩個球給對手時,張怡寧則用了略帶委屈的語氣說道:「我怕她打不着」,而劉國樑則在一次直播中做出了點評「表演也要認真點,咱們選手有時候太隨意」,這也被網友們戲稱為「大型凡爾賽現場」。在這背後映射出的是中國乒乓球隊強大的實力和自信。

 在網絡上,流傳的關於國乒的搞笑段子數不勝數。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中的「夢之隊」,這些讓網友們忍俊不禁的調侃和二次創作,其實主要還是源於國乒在國際賽場上的優異戰績以及球迷對他們的喜愛。隨着體育項目被越來越多的人熟知,競技體育也正在經歷着「跨圈」,期待着中國乒乓球隊在賽場上繼續爭得榮譽的同時,也能為球迷們帶來更多的歡樂。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