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快評】利刃出鞘 宵小無存

2021-07-31 10:58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港媒報道,香港特區高等法院法官27日裁定,唐英傑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恐怖活動罪成立。30日,其被判刑9年。唐英傑于2020年7月1日在灣仔駕駛電單車,車上插著寫有「港獨」標語旗幟,沖越3道警方防線,並導致3名警員身體受到嚴重傷害。對唐英傑罪行的判決結果「出爐」,再次說明《香港國安法》是治港安民的善法、良法、好法,能以實效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堅定維護香港社會長治久安,為香港的繁榮未來保駕護航。

 國家安全事關重大,這是因為國家主權與經濟社會、人民福祉息息相關。離開了國家安全的土壤,個人權利就是無根浮萍;國家利益受到損害,個人利益就會失去保障。回顧近年來香港街頭出現的諸多亂象,如「佔中」「攬炒」橫行,不難發現,正是因為國家安全法律規定或缺失、或「休眠」,本地立法和本地執法漏洞頗多、力量不足,夾雜政治因素和外國因素共同作用,才最終造成了香港經濟持續疲軟的局面,同時失業率不斷攀升,外資漸漸失去對港投資信心,甚至還影響到了香港賴以為生的國際貿易和金融服務業。

 因此,《香港國安法》的出台,在震懾宵小的同時,很好地架構了一個包含正義、公平、公正、團結的社會秩序,既鞏固了香港既有的法治優勢和良好的營商環境,也在法治軌道上為實現香港民眾的個人自由、市場經濟的穩定預期夯實基礎。正如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所說,香港國安法「首案」的判罰有標誌性作用,對於將來企圖去犯同類罪案的人會有很大的阻嚇性。同時,他也指出,任何人如果企圖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警方絕不手軟,一定有法必依,違法必究。這也就是說,香港絕不會是極端本土勢力與外部干預勢力的天下,香港社會特別是法治體系,已經形成了應對非法運動和極端挑戰的共識與合力,能夠處理那些以犧牲社會公共利益為代價、妄圖實現個人或者外部黑手目的的行為發生。

 香港的未來在於堅持和發展「一國兩制」制度。我們有理由相信,有《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有愛國愛港者的共同努力,香港與大陸同向同行,必然會有更為開闊的發展空間和更加燦爛的美好未來。(作者:酩悅)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