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正制定九龍城盛德街重建項目收購補償方案

2021-08-01 10: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1日)在網誌表示,九龍城盛德街/馬頭涌道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重建試點項目,6月已經完成處理相關上訴個案,市建局正制定收購補償方案,籌備工作已大致完成,稍後會向業主發出收購建議函件。項目完成重建後,可以提供約640個單位,比現時約150個單位增加超過3倍。

 韋志成說,相對於一般舊樓的收購工作,合作社樓宇重建試點項目的業權收購工作複雜得多,政府部門在數年前曾向立法會就合作社樓宇的重建機制,作了全面、透徹的解說,包括合作社樓宇單位業權未經補價不得轉讓,協助社員出售單位和搬遷,收購方案開創五項措施等內容。他指,政府在散社、補回地價、支付印花稅、補償方案等事宜,召開了20多次跨部門會議,探討不同務實的方案。

 韋志成表示,這套收購方案在支援社員/未補地價業主/已補地價業主等方面,提出五項新措施,包括:免費法律支援縮短「散社」程序,促成政府檢討評估土地補價基礎,引入「劃一補地價呎價」安排,減免印花稅及行政費,照顧「特大戶」,在選擇安置單位的類別時亦具彈性,可減低重建對需要「分戶」家庭的影響。

 韋志成又指,重建合作社樓宇對社會意義重大,不但讓受影響的社員,以及已補地價的業主,獲特惠現金補償,能按不同需要,購買環境和設施較好,並有升降機的重置單位,亦可以釋放珍貴市區土地資源的發展潛力,增加房屋供應。

 韋志成表示,市建局提出的收購補償方案,已經在合情合理的原則上,平衡居民需要,以及公共資源的有效運用,希望居民接納。(圖源: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網誌)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