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企業發展機會吸引港青 青年創研庫冀完善人才培訓機制

2021-08-01 15: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公布「擴闊香港青年事業發展機遇」研究結果,當中有72.5%受訪者在求職時主要考慮薪金或福利,而7成受訪者認為公司背景並非求職時的重要考慮。

 據了解,青年創研庫於6月5至11日訪問了520位18至34歲在業或待業青年,當中發現59.8%受訪者在求職選擇公司時主要考慮「業務性質」、36.9%則主要考慮「公司規模」、還有32.7%主要考慮「業務地點」。

 研究還顯示受訪者對中資企業認識深入程度平均為4.45分,而56.9%受訪者表,示在有機會下會考慮投身中資公司,當中有37.5%是因為薪金高或福利好、34.1%是由於工作穩定,還有29.7%認為中資公司發展前景理想。

 青年創研庫更訪問多位企業代表和20位曾經或正在投身中資企業的18至34歲青年;有受訪個案在中資企業從事公共關係工作,並認為學習機會和發展空間理想,決定將原定就業規劃由任職2年延長至4年;另有任職本港中資律師行個案認為內地母公司方便獲取更豐富跨境法律經驗,反映中資企業能提供多元工作經驗和更多內地發展相關機遇,吸引追求事業發展機會青年。

 青年創研庫經濟組成員劉漢耀和潘希橋認為香港是全球重要金融中心和商貿樞紐,而中資企業在港數目躍升,說明香港仍有獨特營商吸引力,青年應檢視並提升自己在國際視野和中西文化認知等方面優勢,以保持自己獨特競爭力,並尋找可發揮優勢位置;至於有意探索不同事業發展青年應爭取機會了解不同企業背景和文化,從而選擇適合自己投身企業;中資企業亦可增加不同渠道,例如與大學及團體合作,提供半年至1年學生實習名額,讓年輕一代了解其企業文化。

 青年創研庫經濟組副召集人杜豐傑及成員林盛雯提到,香港中資企業在過去10年數目增加、產生大量人力需求,而如何開拓青年事業發展上的選擇與機遇是值得關注課題;兩人建議中資企業可完善人才培訓機制,推出職位輪調人才培育計劃、傳統企業可參考新晉企業做法,在工作安排上實施更多彈性措施,並設立聆聽及回覆員工意見機制,這些措施對強化員工歸屬感、挽留人才及提升企業營運效率方面均有正面作用。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