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升級進京管控 9條措施從嚴從緊首都疫情防控

2021-08-01 22: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8場新聞發布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主持。海淀區副區長林航,房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區政府新聞發言人呂晨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出席發布會,通報北京最新疫情,發布疫情防控有關信息。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發布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關於進一步從嚴從緊做好進出京管理的工作措施:

 近期,全球疫情震蕩反彈明顯,變異病毒加速傳播,多種因素疊加共振,持續推高疫情輸入風險。5月中旬以來,國內多地相繼發生聚集性疫情並向其他省區市持續外溢,北京出現京外疫情關聯病例,疫情形勢嚴峻複雜,首都面臨的疫情風險和防控壓力持續增大。北京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堅持從嚴從緊防控策略,毫不松勁絕不手軟抓好各項防控工作。為進一步加嚴加密首都安全防線,即日起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將採取下列有關措施:

 一、減少人員進出京流動

 一是堅持非必須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建議市民群眾最大限度減少出京活動,近期不出京旅遊,不前往境外、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市(地級及以上城市,下同)。在京党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原則上不得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市,確須前往的,由所在單位嚴格審批管理,落實「誰申請、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要求,返京后須立即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后方可返崗工作。已在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市的出京人員,納入當地管控的,在解除管控后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返京;未納入管控的,在當地進行14天健康監測后,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返京。

 二是嚴控我市風險地區人員出京。全市報告確診病例的住所及單位所在街道(鄉鎮)和單位人員原則上不允許出京,確需出京的,須持「健康寶」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三是提升涉疫地區人員進京管控等級。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市全域人員限制進京,中高風險地區人員不得進京。對已進京人員要落實「四方責任」,即刻開展落位核查、核酸檢測、健康觀察等管控措施,確保不漏一人。涉疫地區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以及進京檢查站將加強進京方向查驗,請大家做好配合工作。

 四是加強進(返)京高風險人員管理和各類人員健康監測。凡外地進(返)京人員被確定為密接、次密接的,除本人隔離外,共同工作和生活人員由其所在單位、社區(村)督促閉環管理一周,不參加任何聚集性活動。請各類進(返)京人員密切關注自身及共同居住人員狀況,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狀,要佩戴口罩及時到附近醫院發熱門診就醫,不自行用藥,不到沒有資質的診所就醫,不带病上班,並及時向所在單位、社區(村)報告旅行史、接觸史及身體異常情況。

 二、毫不鬆懈抓好暑期大人流防控

 一是全面加強進出京旅遊管理。繼續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出入境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不得開展在京人員赴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市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不得接待有14天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和入境未滿21天人員或為其提供來京「機票+酒店」業務服務。

 二是壓縮調控公園景區人流規模。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按60%限流開放公園、景區、名勝古跡,堅持「能約盡約」,推進預約常態化,加強人流動態監測調控。

 三是強化酒店賓館民宿疫情防控。所有進入酒店賓館、鄉村民宿人員,全部進行「健康寶」掃碼登記,逐人查驗通信行程卡、進行體溫檢測,嚴禁為健康碼異常、行程不明以及有14天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和入境未滿21天人員提供服務,堅決勸阻不配合體溫檢測或體溫異常者進入。

 四是嚴防醫療衛生機構疫情風險。全市醫療機構擴大外埠就醫人員遠程在線醫療服務,嚴格篩查風險地區來京就醫、仍在院治療及其家屬陪護人員,不分就診科室,一律進行流行病學接觸史詢問和核酸檢測。

 五是嚴格控制商業演出會議培訓等聚集性活動。各類演藝機構要控制大型商業演出活動,壓減各類線下演出活動場次及規模,嚴格控制瞬時流量,全程保持安全距離,落實「誰主辦、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要求。嚴格執行來京參加會議培訓等聚集性活動人員疫情防控要求,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性聚集性風險。

 當前正值暑期,旅遊、出行、聚會等活動明顯增多,人員往來頻繁、流動性大,疫情風險也隨之增加。廣大市民群眾要自覺遵守首都各項疫情防控規定,少聚集、少聚餐,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常態化防控措施。請大家主動履行好防疫責任和社會義務,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市旅居史、涉疫風險人員接觸史的,要及時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單位或酒店報告,配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共同守護家園安全。(商報駐京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