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收評】滬指漲超1% 超跌板塊集體反彈

2021-08-09 15:09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8月9日,A股走勢分化,截至收盤,滬指漲1.05%,深成指漲0.77%,創業板指跌0.98%。超跌日久的金融地產權重、大消費、傳統行業白馬股集體反彈, 而鋰電、晶片等高位高景氣賽道股回調,造成主板指數與創業板指、科創板指出現分化走勢,整體看市場蹺蹺板效應顯現,高低切換明顯。

 鹽湖股份明日恢復上市,市場擔心其虹吸效應,新能源板塊內資金提前搶跑,寧德時代收跌超5%,盤中一度大跌逾7%,不過部分資金尾盤迴流鹽湖提鋰,多隻個股收長下影。房地產、家具用品、家電板塊超跌反彈,夢百合、江山歐派等漲停,金地集團、保利地產、萬科A大漲;大消費板塊表現亮眼,食品飲料上演漲停潮,仲景食品等十餘股漲停或漲超10%,白酒概念股全天活躍,皇台酒業、岩石股份漲停,午後豬肉股繼續大漲,牧原股份漲停,此前巨星農牧、湘佳股份等漲停。

 盤面上,家具用品、食品飲料、房地產漲幅居前,半導體、電氣設備、有色跌幅前列。

 後市觀點

 中信證券表示,近期成長製造板塊劇烈波動明顯增多,風格平衡的過程已經開啟,過度解讀政策並傳播焦慮的問題正在被糾偏,市場也已經充分反映了經濟預期的下修,預計8月風格平衡的過程將持續,不過風格的切換可能在三季度末才會發生。首先,成長製造板塊持倉擁擠,板塊內部分歧也在加大,消費醫藥類基金資金流出壓力緩解,下周新能源板塊內部存在較大分流壓力,板塊層面呈現此消彼長態勢,指數層面也顯示極端分化有所緩解。其次,近期市場焦慮猶存,片面的評判行業和影射政策已經造成巨大負面影響,而國家的產業政策目標和路徑明晰,錯誤誇大或引導政策認知的行為正在被糾偏。最後,儘管7月經濟、金融數據預計有所轉弱,但投資者的中、微觀感知領先於經濟數據變化,市場已提前反映經濟偏弱預期,不過未來政策的調整和經濟的企穩都需要時間,風格的均衡轉向風格的切換尚需時間。中信證券認為市場風格平衡的過程已經在發生,建議成長製造和價值消費保持均衡配置,在成長板塊里從高位賽道轉向相對低位的賽道,並且逐步布局部分高景氣的消費和醫藥細分行業。

 海通證券認為,今年宏觀背景類似10年,上半年政策緊基本面數據弱於預期,下半年政策松,基本面數據望好於預期。今年行情節奏也類似10年,先抑後揚,上半場結構性機會,下半場市場望回暖,機會擴散。高景氣的智能製造望維持強勢,中下游傳統製造業也有望將修復。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