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內地9市急需緊缺人才超30萬人 最多為製造業

2021-08-18 15:01
來源:讀特客戶端

 8月17日下午,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舉辦第三季度媒體溝通會,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內地)急需緊缺人才目錄》(下稱《目錄》),旨在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目錄》指出,大灣區企業對高學歷人才的需求呈上升趨勢,內地9市急需緊缺人才數量最多的是製造業,從未來3年至5年緊缺人才需求情況看,企業對技能人才的需求最大。

 製造業緊缺人才數量最多

 據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目錄》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點人才項目,所採用數據來源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16959家規上和國家高新技術樣本企業,覆蓋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其他重點產業共26類,涵蓋57720個急需緊缺人才崗位,涉及316類崗位和403類專業,需求人才總量331731人。

 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急需緊缺人才數量最多的是製造業(199680人),超過總需求人數的一半(61.93%)。從學歷來看,企業對高學歷人才的需求越來越高,本科學歷的需求比例由現在的14.55%提升至未來3年至5年的20.90%,研究生學歷需求佔比由現在的2.08%提高到未來3年至5年3.33%。

 從產業來看,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教育培訓業對本科及以上學歷人才需求分別達到85.48%、62.13%和54.65%,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金融業對研究生人才學歷需求最高,分別達到22.93%和21.82%。與之對應,住宿和餐飲業、製造業對大專及以下人才學歷需求最高,分別為93.53%和92.93%。

 從崗位來看,需求量排名前30的崗位主要涉及技術研發類、貿易銷售類、行政管理類等方向的崗位。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是產品開發師,其次為軟件工程師和銷售經理。

 從需求專業來看,企業有較高需求的專業包括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信息與計算科學、市場營銷、機械工程、經濟學等。相對應的是,當前企業對醫學、文學、教育學門類的專業人才需求相對較少。

 廣深珠技術研發崗位最為緊缺

 《目錄》顯示,從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各市急需緊缺人才情況來看,各市需求排名前3的主要是產品開發師、渠道經理和軟件工程師,其中產品對應品牌和實用價值,渠道對應市場拓展力,軟件工程師對應產品的科技含量,這3個崗位對應的企業需求正是企業贏得市場最重要的因素。

 同時,廣州、深圳、珠海這3個以高新技術產業和先進製造業為主要產業的城市,程式設計師、軟件工程師等技術研發崗位最為緊缺,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六個以工業、製造業為支柱產業的城市,產品開發師、裝配工程師、車間主任等生產部門崗位最為稀缺。但,9個市對銷售型崗位均存在較大需求。

 未來3年至5年對技能人才需求最大

 《目錄》顯示,從未來3年至5年緊缺人才需求情況看,企業對技能人才的需求最大,佔需求總量的近五成,為47.32%;其次為專業技術人才,需求佔比為33.4%;管理人才需求佔比為15.96%;其他人才需求佔比為2.67%。

 專業技術人員中,對初級職稱人才需求最大,佔需求總量的56.19%;中級人才次之,需求佔比為27.83%;高級職稱人才需求為15.98%。

 從產業需求來看,研發工程師、軟件工程師、銷售經理等崗位在幾大戰略新興產業中仍處於比較重要的位置。對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未來崗位需求排行前3的為軟件工程師、項目經理和銷售經理。對於高端裝備製造產業,未來崗位需求最高的為各類型工程師。對生物醫藥與健康產業,未來崗位需求主要集中在產品研發、銷售等相關崗位。傳統行業中的製造業在未來需要補充大量高級技術類、工程類、業務類等基礎人才,同時也需要工程師等中高端技術人才。

 「人才庫」從大灣區9市延至21市

 下一步,省人社廳將根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各階段目標任務,定期發布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急需緊缺目錄,及時準確向社會發布粵港澳大灣區急需緊缺人才信息,並以人才急需緊缺情況的調查為基礎,建立動態更新的人才數據庫,為人才的順暢流動和高效配置提供更及時的參考,引導各類人才向粵港澳大灣區有序流動,為用人單位提供優質服務。同時,在現有目錄的基礎上進一步延拓和完善,從大灣區9市延伸至全省21個地市。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