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曾多次警告 美國匆忙撤軍恐令阿富汗極速失守

2021-08-19 18: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衛報》當地時間18日報道,塔利班在美軍完全撤出阿富汗限期屆滿前,已重奪阿富汗政權,拜登政府被批評對阿富汗局勢判斷過分樂觀,美國中情局(CIA)前反恐主管稱曾向特朗普及拜登政府發出警告,美軍若太匆忙撤軍,阿富汗政府軍隊無法抵抗塔利班攻勢,或於數日內就失守。

 據指總統拜登對阿富汗形勢過分樂觀,有情報指前總統加尼的政權需要年半時間才會倒台。美國官員直至上周也認為,阿富汗在30日至90日內才會全面失守,但塔利班攻勢之快卻遠超美國當局預期。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當地時間18日亦表示,從來沒有任何跡象表明,阿富汗政府會在11日內完全崩潰。

 CIA南亞及西南亞反恐行動前任負責人道格拉斯同日指,CIA曾預計塔利班會重奪當地政權。他稱CIA曾先後向特朗普和拜登作相關情報簡報,對加尼及阿富汗政府軍抵擋塔利班的時間作不同程度估算。CIA認為當地軍隊抵抗塔利班的時長,取決美國撤軍速度。

 道格拉斯稱他當時認為美軍撤軍後,阿富汗軍隊或於幾日內不敵塔利班攻勢而失守。但他表示特朗普和拜登沒有受簡報內容影響而改變決定,出於政治和意識形態因素都決定撤軍阿富汗。

 《衛報》引述消息人士指,當局向國會提交的情報簡報並未暗示阿富汗會於數天之內淪陷。甚至在阿富汗政府倒台前一周,有情報指塔利班短時間內難得奪取政權,更建議白官繼續在卡塔爾多哈進行談判。

圖為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