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欢乐地方行

美麗中國•靈秀湖北之一——武漢東湖

2013-12-03
来源:新華網湖北頻道

      

  武漢,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興的城市,“大江大湖大武漢”是最響亮的口號。大江,是指中國最大的內陸河長江,長江最大的支流漢江在這裏交彙,由此形成“兩江交彙,三鎮鼎立”的城市格局。大湖,是指武漢湖泊眾多,其中最負盛名的是 “中國最大的城中湖”——武漢東湖。她如同一只綠色的鳳凰棲息在大都市。她的靈動與大氣,包容與灑脫,浩瀚與樸實,組合成與生俱來的獨特氣質,在一方城中,碧波萬頃,澤被全城。

  東湖地處北緯30度線上,33平方公裏湖面浩渺,12個大小湖泊如珍珠般散落,120多個島渚與湖水相映成趣,112公裏湖岸線婉延曲折,環湖34座山峰綿延起伏,5500畝山林屏障一樣守護著這片綠色,浩淼水域雲蒸霞蔚,萬頃波光浮天搖地。大氣磅礴、浩渺無際的氣勢,成就了“中國最大的城中湖”這一美譽。

  東湖位於城市之中,但仍保存著原汁原味的郊野自然生態環境和完整的湖泊濕地生態系統,區內山地、丘陵、湖泊、森林交錯分布,鳥類等動植物資源豐富,景致獨特,素有武漢動植物寶庫之稱。

  東湖曆史文化底蘊深厚,曆史上不少名人曾在東湖留下足跡,屈原在東湖“澤畔行吟”,劉備磨山祭天,李白湖畔放鷹;南宋詩人袁說友描繪東湖“一圍煙浪六十裏,幾對寒鷗千百雛”。

  湖生態旅遊風景區建有目前國內最大的楚文化遊覽中心,楚風濃鬱,楚韻精妙。聽濤景區的行吟閣名播遐邇,屈原塑像、屈原紀念館內涵豐富、美名遠揚。磨山景區的離騷碑譽為“三絕”,楚天台氣勢磅礴,楚才園名人薈萃,楚市。湖北省博物館,藏有眾多代表楚文化最高科學、文化、藝術成就的珍貴藏品,在海內外享有盛名。東湖賓館內的梅嶺一號,建有毛澤東主席故居,一代偉人毛澤東建國後曾44次落榻這裏,食武昌魚,寫下名篇《水調歌頭•遊泳》,是繼中南海外居住時間最長的地方。如今,東湖建有屈子文化、楚文化、三國文化、近代革命文化等曆史人文景點100多處。每年舉辦端午文化節,渡江節等活動,傳承和展示民族傳統文化和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東湖旅遊主題活動不斷,每年舉辦民俗文化藝術節、中國梅花節、櫻花節、牡丹節、端午文化節、夏日沙灘風情節、七夕落雁鵲橋會等節慶活動20多個,接待遊客600餘萬人。東湖可謂“花的海洋”,擁有各種觀賞花卉1000多個品種,建有各類專題花卉園10餘個,是中國梅花、荷花研究中心所在地,科普價值十分突出。

  

  依山傍湖的東湖梅園,為江南四大梅園之首,是中國梅花研究中心所在地,世界梅花品種基因庫,梅花國際登錄的重要基地。自建園以來,在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陳俊愉、趙守邊等老教授的帶領下,梅花品種從50年代的74個達到了現有的320餘個。其中百年以上古梅近200株,其中最古老的樹齡達800餘年,是名副其實的“梅祖宗”。每到早春二月,1200畝園地上,2萬餘株梅花次第綻放,爭芳鬥豔,是我國主要的賞梅勝地之一。

  東湖櫻花在全國首屈一指,與日本弘前市、美國華盛頓並稱世界三大賞櫻勝地。陽春三月,幾千株櫻花爛漫盛開,緋紅滿園,微風吹來,花枝搖曳,落櫻繽紛。小橋流水,日式的園林經典建築法隆寺五重塔掩映其中。鮮花木塔,清香滿池,漫步其中,讓人流連忘返。

  

  荷花,中國十大名花之一。東湖荷園是中國荷花研究中心所在地,現有荷花品種資源700多種,數量為全國之最。每到炎炎夏日,荷花盛開,荷香滿園,一幅“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迷人畫卷。

  東湖牡丹園有“江南牡丹第一園”之稱。宋代歐陽修曾在《洛陽牡丹記》載道“牡丹以洛陽為貴,出其境則不可植焉”,意思牡丹只能在洛陽等北方地區種植。經過艱辛的摸索實踐,終於使牡丹在東湖移植成功。園內牡丹涵蓋9大色系,10大花型,200餘種,3萬餘株。南來北往的遊客,賞不完的滿園花色,嗅不盡的國色天香,看不完的美麗景色。

  東湖是全國最大的城中湖,也是首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首批4A級旅遊景區和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為了推動東湖旅遊發展,加快建設武漢城市旅遊圈。東湖生態旅遊風景區於2010年啟動了創建國家5A景區工作。

  

  “東湖帶給遊客的是,更具人性化的服務,更能讓遊客體驗愉悅的風景區。”未來的東湖,還將面向國際,高起點、大手筆地加強東湖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和景點景觀建設,大力推進東湖生態遊、科教遊、楚文化遊、水上娛樂遊和花卉產業的開發與發展,通過創建國家5A景區,把東湖建設成生態環境良好、基礎設施配套、服務功能齊全、景點布局合理、園林綠化新穎、文化內涵豐富、濱湖特色明顯的風景旅遊區,成為代表武漢城市旅遊圈的核心景區和旅遊名片。

  “走遍千山萬水,還是我的東湖美。”浩渺無際的波光湖影,美不勝收的山水畫卷,精妙絕倫的自然景觀,讓人沉醉,隨著生態文明建設和創建國家5A景區工作的逐步深入,東湖正成為美麗中國的新標志。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