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地方产业

阿克苏地区三处遗产地列世遗名录

2014-06-24
来源:天山网

  新疆阿克苏地区三处遗产地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天山网讯 (记者任春华 邓丽娟 刘震报道)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阿克苏地区境内3处文化遗产地名列其中。

  据悉,丝绸之路申遗线路横跨欧亚大陆5000余公里,涉及3个国家,成为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沿线包括中心城镇遗迹、商贸城市、交通遗迹、宗教遗迹等5类代表性遗迹共有33处,其中22个遗产地在中国陕西、河南、甘肃、新疆4个省区,新疆占6处。其中阿克苏地区有3处,分别是库车县的克孜尔尕哈峰燧、苏巴什佛寺遗址和拜城县的克孜尔石窟。

  2012年7月24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丝绸之路”中国申遗的推荐名单后,阿克苏地区主动作为,立即成立申遗领导小组,落实相关工作经费,明确申遗责任人,制定实施方案,划分详细的目标分解任务。申遗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地深入申遗现场召开协调会,实时处理和解决涉及库车、拜城两县3处申遗点的环境整治、本体保护、管理工作、展示工程、宣传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圆满完成申遗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将显着提升阿克苏地区的文化和旅游大区地位,进一步向世人展示龟兹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为地区经济文化的蓬勃发展添加驱动力。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