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最高违建拆除需花60万

2014-06-27
来源:江南时报

违建即为圈中所示部分

  违建即为圈中所示部分

  近日,有市民给本报爆料称,南京市南瑞路与黑龙江路交叉处的金陵大公馆小区一栋30层的公寓楼楼顶有南京“最高最牛违建”,“几年了仍未拆除,能不能借南京市‘百日大扫除’整治,将这处高空违建给拆掉?”

  这处顶层加盖的阳光房,仿佛空中楼阁,该违建存在已有3年多,城管早已摸底清楚,却迟迟无法拆除。这处违建也对整栋楼的安全造成了影响。

  探访

  沿街3栋楼中一栋“高高在上”

  原是消防逃生平台改成阳光房

  鼓楼区南瑞路79号金陵大公馆是南京首个把房价卖到超万元的顶级公寓小区。然而这个小区,却因为楼房顶部加盖“最高最牛违建”不断被业主投诉。这处违建是位于“金陵大公馆”1号楼楼顶。

  昨天,站在黑龙江路往南面抬头望去,沿街3栋高耸的楼房顶部,竖着“大”、“公”、“馆”3个亚克力大字。让人感觉很突兀的是,“大”字这栋楼,比东侧的“公”、“馆”两栋楼要高出来一截。远远望去,房屋突出部分整体结构以玻璃为主,像个阳光房,建设得跟大楼正常外立面已浑然一体。

  记者发现,这里都是刷卡电梯,在业主的带领下,记者才好不容易上到30层。再向上,就失败了,这里被一把“铁将军”锁死了。

  “加盖的阳光房内种着花花草草,现在空着。”楼内业主李奶奶说,这个阳光房又高又大,高度相当于3层楼房。该违建围绕着楼顶一圈包裹起来,由钢架和玻璃修建而成,估计面积达到千余平方米。

  对于该处阳光房,业主们介绍:“我们都投诉了好几年了,一直没拆得掉。房子是开发商建设的,没有手续。我们这个是高层住宅,按照相关规定,楼顶就是消防逃生平台。但是现在被封成了阳光房,一旦发生火灾,高层居民将无法逃生自救,消防隐患严重影响整栋楼的安全。”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高楼大火案带给我们的惨痛教训,这样的事情不能在南京重演。”业主魏长中说,这处违建还严重影响南京市市容形象。为此,他多次给鼓楼区区长、12345政府热线写去投诉信。

  调查

  小区物业称交付时已建好

  开发商却早已不知所踪

  针对此事,记者找到小区物业——南京世豪物业管理公司想了解情况,但被门卫拦住。

  “我们不但没阳光房的钥匙,连电梯卡都没有。”一位自称是保安队长的男子表示,楼顶玻璃房的事情,与小区物业没有关系,何人修建?用途是什么?物业方面并不清楚。就知道房子一直空着。根据业主提供的信息,记者得知,小区的开发商是江苏五岳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然而仿佛“人间蒸发”一般,记者通过114以及网络查询,均无法联系上五岳置业。记者在网上曾找到一份五岳置业的工作人员名单,挨个拨打名单上人员的电话,只有一名男子的电话打通,对方称“我们都跳槽了,名单是10年前的事情了。”

  不过对于物业方面的答复,不少业主并不认同。魏长中表示,该违建在小区2009年全面建成交付后就已经建成。当时开发商建好后,准备用于做休闲会所,遭到业主们一致集体反对。

  “业主从2010年起一直在向鼓楼区城管、中央门街道等部门进行投诉,要求拆违。2011年街道还来叫停过,物业方面当时就清楚此事。”魏长中爆料称,据他们所知,世豪物业跟五岳置业相当于是“兄弟”,老板都姓顾。

  声音

  街道称要拆须向外地借吊车

  城管部门称未接到街道强拆方案

  为何投诉了几年仍未拆除?中央门街道城管中队的执法队员谢俊介绍,街道城管科和城管中队多次到金陵大公馆上门查探,调查工作已经完成,违建情况属实。他们查明玻璃房是沿着外立面修建的,将楼顶全部包裹起来。

  谢俊说:“这个玻璃房占地面积约有1200平方米,随后就开始寻找开发商。可是街道查了3年,一直找不到开发商,也登报公告过,但是杳无音讯。去年此事最终调查完毕,要走强拆程序进行拆除。”

  不过这个违建在30楼的楼顶,拆除难度大。谢俊表示,“开发商找不到,我们根本就无法进入这处违建,所以从内部拆除没有可能。而且高空作业拆除玻璃房非常危险,一旦有玻璃坠下来,不得了。

  谢俊认为,要想成功安全地拆除,大概需要60万元,必须像前几天北京海淀区城管部门动用260吨的重型长臂吊车,对辖区内百米高的空中违建进行强拆。“据我们所知,这种设备南京目前还没有。”

  中央门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曾经多次向市、区两级城管部门以及鼓楼区政府打报告,申请强拆,但是上级部门一直未拿出最终解决方案。“要拆除,必须要等待上级部门的答复。”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南京市、鼓楼区城管部门竟都表示,并未接到街道方面的强拆方案,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应该是街道自行处理。“街道只要下定决心拆除违建,所谓的困难都能解决。如果确有难处,上级部门可以进行协调。”

  拖了3年的违建究竟能不能拆掉,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延伸>>>

  焦点1

  开发商凭什么这么牛?

  “最高最牛违建”的背后开发商到底是谁?

  在城管查处此处违建时,一直没有相对人接受调查处理。开发商凭什么这么牛?

  业主称,五岳置业是一家只有四千万注册资本、谁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办公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然而它在南京开发了首个万元楼盘“金陵大公馆”,曾轰动一时。江苏五岳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万冠清,而金陵大公馆购房合同上写的法人代表则是李国栋,万冠清和李国栋是两个人,但据他们调查,两人的身份证号码竟然是一模一样的,而五岳置业真正的幕后老板其实姓顾。

  焦点2

  拆除费用应由谁承担?

  谢俊透露,城管要找专业队伍拆除,而拆完房屋后,楼顶必须重新铺设防水层,这加起来的初步预算是60万元。近期环境整治开始后,对于该违建投诉达到十几件,为此,鼓楼区城管局也多次来调查,商量如何拆除。

  而记者了解到,租用重型吊车的租金,每天就约1.5万元。

  如此高昂的拆除费用,究竟应该由谁来买单?中央门街道往市区两级城管部门推,而南京市、鼓楼区城管部门则表示未收到街道的强拆方案。

  魏长中愤怒地说,“中央门街道为何面对辖区内如此‘扎眼’的违建不作为?开发商违规搭建的违建,为何非要政府掏钱或者要拿纳税人的钱去拆除?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对一个违规的开发商就没有一点办法吗?背后有何隐情?”

  他认为,开发商还开了夜总会和洗浴场所,自行拆除违建不可能没有钱。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