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丹青存真樸 妙手寫生趣

2015-06-29
来源:

  

内蒙古著名画家郭丽君和作品

丹青存真樸 妙手寫生趣

  ----記畫家郭麗君先生

  [香港商報讯]記者王一偉時間荏苒,歲月靜好,2015年6月26日,記者(香港商報記者王一偉)走進斡之軒畫室,所看到的是郭麗君先生的畫作在時間打磨下越發深沉厚重,且越來越鮮豔明亮,他所畫的花鳥山河,構思巧妙,栩栩如生,形成真樸清麗的風格特點。

  郭麗君,1966年12月出生,現為中國畫學會內蒙古分會會員,內蒙古自治區美術家協會會員、內蒙古自治區攝影家協會會員、呼和浩特市政協書畫院院士、內蒙古自治區詩書畫研究院會員。

  1989年,在武漢讀大學研習繪畫的郭麗君就在武漢地區高校文化節上,以一幅油畫作品《家鄉》獲一等獎。

  大學畢業後,郭麗君先生參加了1992年呼和浩特市地區舉辦的畫展,他的中國畫《三峽煙雲》以其恢弘大氣征服了觀眾和評委,獲得優秀獎。

  1996年,呼、包、鄂地區繪畫聯展期間,郭麗君先生的參選油畫作品《苗寨》獲優秀獎。

  時光在有些人的手底會在不經意間輕輕流逝,但它卻在刻苦鑽研的郭麗君先生手下凝聚成累累碩果,妙筆丹青,名作不窮。2011年,在呼和浩特舉辦的第十一屆昭君文化節上,郭麗君一幅月夜裏盛開的富貴牡丹驚豔全場,他選送的名為《月夜牡丹》的國畫輕取金獎。

  大幅作品寫真寫意,尺寸小品寫景寫人,2011年,內蒙古自治區小幅油畫展,郭麗君先生一個參選小品《秋》寫盡鄉愁,讓人浮想聯翩。2012年,呼、包、鄂地區聯展中郭麗君先生以油畫習作《女大學生》的風姿綽約拔得頭籌;2013年,內蒙古自治區小幅油畫展上,作品《大山》亭亭玉立奪人眼球;2013年,內蒙古自治區油畫寫生展上的作品《殘荷》寫盡滄桑啟迪人生。

  香港商報記者王一偉采訪郭麗君先生,先生回憶起他的繪畫往事說:

  我開始師從內蒙古師大美術學院侯德教授,他也是我後來上研究生的導師。那時候初步啟蒙,後被武漢教育學院錄取,那裏有一批全國知名的畫家,如何波、樊惠剛、夏啟聰、沈冬等都是學有所成的人物,比如夏啟聰老師在國際上很知名,對我的指點使我受益匪淺,上學期間,我比較勤奮,積極溶入社會,進步比較快,在武漢每兩年舉行一次的武漢書畫藝術節,來自湖北的有70所高校參展書畫作品,我的油畫作品《家鄉》也曾榮幸地獲過一等獎。

  武漢教育學院畢業後,先生被分配到呼市29中當了兩年老師,在校期間受邀多次參加畫展,後來調到呼市一個區裏從事行政工作,這一來就是16年,期間買些名人書畫學習,也參加、參觀一些書畫展。

  2010年10月開始在侯德老師研究生班學習三年,畫油畫,系統研究油畫材料與民族藝術,從基礎知識開始,三年學習期間和內蒙古畫家聯系就密切了,認識了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內蒙古美術家協會理事周鼎老師,周老師是畫國畫的,我也愛好國畫,周老師指導我學習國畫,我開始主攻寫意花鳥,有意識地接觸從古代到現代中外知名畫家畫冊,有宋代文人畫家,也有現代畫家,如齊白石、任伯年、吳昌碩、潘天壽,我從中學習領悟到一些筆墨用法,如吳昌碩的老辣、蒼勁,西方油畫的整體平面構成、色調的搭配。我所希求的是把中國畫的傳統筆墨與西洋畫的色彩、構成相結合,力求使自己創作的作品達到思想新、意境真、情調美,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在參加中國十二屆美展內蒙古預選展中,我的寫意花鳥作品入選,預選競爭比較激烈,選上不容易,我覺得這也是對我不懈努力的肯定和鼓勵。現在我一心向往畫好每幅畫,一張好畫,讓山水花鳥及場景相連,不同的搭配使得每一幅作品有不同的韻味。

  總之一句話:“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