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本地新闻

《中國共產黨湖北省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實施辦法》頒布實施

2015-12-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保華通訊員楊衛東報道:12月10日上午,湖北省委統戰部聯合湖北省委宣傳部、省委外宣傳(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公開發布了《中國共產黨湖北省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實施辦法》,自2015年9月12日起實施。

  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凝聚人心、彙聚力量的政治優勢和戰略方針,是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重要法寶。

  湖北是全國統戰工作的重要省份之一。面對統戰工作新形勢新任務,湖北省委根據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和《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精神,結合湖北實際,制定出台了《實施辦法》。這是湖北省貫徹中央《條例》的重要舉措,對於推動湖北省統戰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從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實施辦法》分總則、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工作、黨外知識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統一戰線工作、港澳台海外統一戰線工作、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加強統一戰線工作的領導等10章46條。

  《實施辦法》在全國貫徹中央精神的基礎上,結合湖北實際進行了細化具體化。在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工作方面,細化了政黨協商的形式、程序和一系列制度,以及參政議政的內容和程序。

  在黨外知識分子工作方面,湖北省充分發揮湖北科教大省優勢,加強黨外知識分子隊伍建設。率先提出要“重視加強對黨外知識分子的團結引導和培養使用,省屬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等應成為民主黨派成員來源的重要基地”。強調加強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建設,把省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打造成黨委聯系黨外知識分子的橋梁紐帶、開展黨外知識分子工作的載體、全省黨外知識分子之家。充分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留學人員工作、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建設、新媒體從業人員及網絡意見人士統戰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在民族工作方面,突出了促進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舉措,對做好城市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的服務管理工作作了規范。在宗教工作方面,強調了支持和引導宗教界人士對宗教教義作出適應時代進步要求的闡釋、依法加強民間信仰事務管理。

  在非公經濟人士統戰工作方面,強調了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引導教育,增加了非公經濟人士綜合評價、新生代企業家培養、省外和海外楚商的聯絡聯誼等工作,強調港澳台海外統戰工作要為湖北發展服務。

  在港澳台海外工作方面,特別加強了與港澳同胞的聯系,了解港澳同胞對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建議,做好在鄂港澳同胞有關工作,促進湖北與港澳在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交往;廣泛團結台灣同胞,鞏固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促進鄂台交流合作;加強湖北與海外華人華僑及有關愛國團體的聯系,宣傳推介湖北,促進湖北與世界各地的交流交往,增進湖北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

  在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方面,增加了建立黨外後備幹部名單、協助民主黨派加強領導班子後備幹部隊伍建設等內容。

  《實施辦法》明確要求,要建立健全大統戰工作格局和統戰工作協調機制,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是統一戰線工作第一責任人,各級統戰部門要切實履行黨委主管統一戰線工作職能部門的職責。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要充分認識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地位和作用,切實增強做好統戰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認真遵守和貫徹落實好本細則。以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實施“湖北省質量強省戰略” 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進程,奮力開創“五個湖北”建設新局面,全面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湖北的生動實踐,提供廣泛力量支持。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