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地方产业

大同拟“打造中国第一灯会品牌”

2017-0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古都大同欢迎您

国色天香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张兰报道:虽然内地过完了正月十五算过完了年,但备受瞩目的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却要到2月19日才结束,华灯初上,古城墙依旧人潮涌动,游客们赏灯热度不减。

  本届灯会是大同古城墙全面合拢后举办的首届古都灯会,它以一座千年古都为空间,以雄伟古城墙为舞台,绽放出华彩四射的文化之光。其规模恢弘,创意独到,设计精美,在3.28平方公里的古城内设置近160组不同主题内容的传统彩灯、奇幻冰灯、点光源彩灯以及游客互动场所,在7.24公里长的大同古城墙,及南城墙瓮城、月城、关城、耳城上下共约10公里长的展线上,移步异景,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文化体验,每个主题区都有美不胜收、流连难忘的主题灯组。

  美国游客斯蒂芬在朋友圈中看到古都灯会的盛景,飞行16小时专程来同观灯感受中国年,漫步大同城墙之上,沉醉在璀璨灯河中,惊呼:“太美了,就像梦中一样。”在同数日,他一再盛赞东方文化的神奇魅力。“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大同确实有点冷,但游大同特别是赏灯会的美好感觉,让寒冷的感觉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大年初二,恰逢寒潮来袭,来自江苏的杨先生如是说。

  “千人火锅”乃世界之最

  本届灯会最为吸引游客的亮点便是纯手工巨型传统木炭铜火锅“王府升锅宴”。大同铜器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大同铜火锅在明朝被称为“升锅”,象征着红红火火、升官发财的美好寓意。在今朝,“升锅”被人们赋予新的吉祥寓意。而本届灯会亮相的纯手工超大传统木炭铜火锅是目前已知世界最大的以木炭为燃料的单体铜火锅,高5.17米、直径3.57米、重3767斤,光一个盖子就重700斤,一锅就能装2000多斤食材,供1000人同时用餐,不论体量还是容量都是当今世界奇观,有望创造吉尼斯世界记录。这一载入史册的大火锅从创意策划到完成设计制作经历了两年时间,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安民带领27名徒弟和工匠一锤一錾纯手工敲打出来。 纯手工超大传统木炭铜火锅王府升锅宴是由大同市知名火锅品牌饭店——和平饭店掌勺烹制。该饭店的名厨名师根据历史记载,按照明朝代王府什锦火锅的品种选择食材,精心料理烹制。据说当年明代代王府就经常举办这样的家宴,尤其是那份秘制汤料更是精贵,里面有秘不示人的经典配方。

  中国大同古都灯会由大同市委、市政府主办。自2013年,大同以部分修复的大同古城墙为舞台,举办古都灯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影响广泛,好评如潮。今年,是大同古城墙全面合拢、护城河全线贯通后之后举办的首次古都灯会,大同市委、市政府对此次灯会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打响“天下大同”古都文化品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突破口来抓。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