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醴陵“瓷彩天下大師相敬”叫聲好

2017-05-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學偉報道:日前,在被譽為“瓷彩天下”的醴陵訪談,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黃小玲工作室采風時,被一幅美不勝收的畫面深深打動。五位風格各異的國家級陶瓷大師坐在一起喝茶,身旁擺放著五位大師的代表作,構成了一幅新時代的“文人相敬”的美妙絕倫的畫面。深深打動筆者的不僅僅是五位風格獨特、相互襯托的大師作品構成的美景,更是“文人大師相敬、相融”的藝術氛圍。

  古人雲:"文人相輕,武人相重;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意思是,行武之人雖有門派之爭,但高手之間通過過招,點到即止,然後相互都非常佩服。然而文人之間的口舌之爭卻難分伯仲,因此由於各個門派各執一詞,誰都不服誰,最後不歡而散。 因此,很有必要先說出這五位大師的名字,這便是國家級陶瓷大師:黃小玲、彭玲、傅德毛、黃一健、鍾放平。

  聽了大師們“碰撞”的話題,才真正領悟到,新時代的大師的新境界。真正的大師,更希望去理解別人的思想,而不會只做自己作品的代言人。真正的大家,內心深處都有寬容乃至敬重他人的一面,唯其如此,他們才擔當得起一個“大”字,並且得到世人的敬重和景仰。

  “今年將召開黨的十九大,今天還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我們應該創作出怎樣的作品,來展現祖國新貌”。原來五位大師相聚在一起,是在構思用風格各異的藝術作品,共同繪出“祖國新貌”新作品。

  說到這裏,就更有必要介紹一下五位大師的創作風格。黃小玲是被譽為將藝術寫在瓷器上的花鳥“皇後”,其作品清新秀麗、恬淡雅致,深受歐美收藏家喜愛。她的《野菊花》曾在中國收藏家喜愛的藝術大師和精英評選活動中獲金獎。黃小玲用了10時間,鍛造了爐火純青的陶瓷技藝。為展現中國陶瓷文化藝術魅力,她於2000年創辦了“醴泉窯藝”。鄧文科、朱占平等中國陶瓷藝術“泰鬥”都把這裏當成了創作基地。彭玲的作品具有豪邁奔放的特點,其作品多次獲得國家級大將,作品《竹林深處》獲第十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金獎。看了傅徳毛的《皖風微韻》作品,就知道他極具創新意識。他將醴陵釉下五彩瓷傳統工藝和現代繪制手法有機結合,相得益彰。因此其作品極具視覺沖擊力。黃一健是一位“高產”佳作頻出的大師,他勇於在陶瓷五彩釉下藝術上突破與創新。其作品仿漢代紋樣的茶葉罐,曾代表中國當代陶瓷藝術精品曾在日本等國展出。因其藝術作品筆墨酣暢,氣韻生動而深受歡迎。鍾放平應該說是一個將釉下五彩和釉上彩藝術完美結合的藝術大師。結合:鬥彩。完美結合大師。其陶瓷藝術作品曾參加“中國茶具之京劇臉譜系列”展,被評為日用陶瓷類金獎。

  筆者在現場看到的五位大師的作品,都是經過1380攝氏度高溫燒制而成。作品都呈現出晶瑩剔透的藝術效果。想必,這便是醴陵陶瓷藝術作品深受國內外藝術及收藏愛好者的青睞的原因所在。因此,我們期待“文人相敬”的藝術氛圍,能給中國陶瓷藝術創作,帶來更大格局。我們更期待五位大師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和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所創作的新作品“祖國新貌”早日問世。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一定是最有“張力”的作品。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