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清透綠”的英雄城——訪南昌市市長郭安

2017-07-24
来源:江西日报

  本報記者 殷 勇

  江西美不美,省城是關鍵。隨著全省吹響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的號角,南昌強化首位擔當,上下共識共為,擼起袖子加油干,推動城市環境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改善,市民生活有了實實在在的變化。

  南昌如何取得這些變化,南昌在環境綜合整治上有哪些創新之舉?為探尋答案,近日,記者對南昌市市長郭安進行了專訪。

  采訪中,郭安表示:“開展全省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的內在要求,是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的具體舉措。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的優勢,也是南昌最大的優勢。因此,我們按照打造富裕美麗幸福江西‘南昌樣板’的戰略部署,立足于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創建成果,以‘干凈整齊、暢通有序、文明友善、和諧宜居’為目標,于去年底啟動了為期三年的‘美麗南昌·幸福家園’環境綜合整治工作。”

  8個月來,整治行動展現了創新性的南昌智慧。郭安告訴記者:“這當中,蘊含著‘改與治、疏與堵、破與立’三大辯證法。正是他們的共同作用,推動南昌向著‘清透綠’不斷轉變。”

  首先是“改”“治”結合,使城市顏值不斷刷新。一方面改造提升各類基礎設施。投資24億元實施道路“白改黑”、路燈“暗改亮”、架空管線“上改下”、老舊社區“舊改新”、建筑立面改造提升、城市出入口改造提升等“六大”環境提升項目。另一方面,大力推進環境專項整治。推進了“三清”檢查評比、“馬路本色”進社區、垃圾死角大清除、沿江沿湖大整治、高校園區周邊環境大清理等系列行動,基本消除了城區范圍內暴露垃圾積存現象。同時,通過變電箱美化專項整治,給城區8781個變電箱穿上了美麗“外衣”。

  其次是“疏”“堵”并舉,使城市經絡更加通暢。在行停并重疏通城市道路方面,以打造半小時主城區為目標,推動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施“停車場三年攻堅計劃”,讓市民“行”得暢通,“停”得方便。在政社聯手治理道路違法方面,首創的非機動車違法行為抓拍機制初見成效,并作為全國先進經驗、典型案例,在全國交通管理現場會予以推廣。此外,創新開展道路交通違法行為有獎監督舉報,發揮了“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的巨大潛力。

  最后是“破”“立”相成,使市民素質顯著提升。依托系列主題特色活動,采取正面引導和反面教育相結合方式,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質,傳遞了“南昌好人”的形象,激發引導了英雄城強大的正能量。

  郭安表示:“立足已有成績,南昌正從解決與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環境問題入手,深入推進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力爭使優美的環境成為南昌民生改善的響亮品牌、發展競爭的巨大優勢。”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