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经济动态

上海自貿區保稅區域2017上半年經濟發展「質效齊升」

2017-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眉報道: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委員會保稅區管理局2日發佈消息稱,2017年上半年,保稅區域投資企業經營總收入同比增長14.0%;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2.0%;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9.3%;進出口額同比增長18.8%。

  上海自貿區管委會保稅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自貿試驗區保稅區域積極推進改革創新成果的應用轉化,促使新興動能規模不斷擴大,經濟轉型升級持續優化,經濟發展呈現增長加快、運行穩健、質效齊升、好於預期的良好態勢。

  上半年,保稅區域投資企業經營總收入繼續延續連續回升勢頭,其中第二季度經濟加速發展,增速提升至18%,比第一季度提高8.0個百分點,連續兩個季度取得兩位數增長。

  保稅區上半年貿易業商品銷售額增長13.0%,13個千億元人民幣、百億元人民幣級商品行業中有11個行業實現不同程度增長;航運物流業服務收入增長18.0%,運輸業務、碼頭業務、倉儲業務、貨代業務等全面回升至兩位數增長;加工製造業工業總產值增長5.0%,有60%的工業行業取得增長。

  上海自貿區進一步推動新設企業投產運作,掛牌以來新設3萬家企業中已有1.3萬家實現稅收產出,上半年貢獻稅收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全年有望達到百億元人民幣。

  此外,總部經濟引領作用突出,今年新認定3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累計已達到81家,占上海市13%;包括地區總部、亞太營運商、營運中心等在內的320餘家總部企業經營收入增長18%。租賃產業也保持快速增長,累計設立的1945家各類租賃企業中,已有三分之一開展業務運作。

  上半年保稅區域內經濟運行更加提質增效,投資企業盈利能力顯著提升。企業利潤總額增速超過30%,重點企業中實現盈利的企業比例達到76%,接近歷史最好水平。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9.3%。上半年保稅區域進出口額同比增長18.8%,增速領先上海市0.1個百分點、領先中國特殊區域1個百分點。此外,保稅區域在中國特殊區域繼續保持領先地位,商品銷售額、工商稅收、進出口額比重分別占60%、60%和21%。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