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文化

永州零陵 西樓村發現蔣琬祖居地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勇平通訊員唐青雕 楊萬裏報道8月9日,記者驅車70餘公裏,隨同文物專家唐森忠等一同來到毗鄰廣西的永州市零陵區水口山鎮西樓村,在村頭等侯的村主任蔣漢科直截了當對記者說,歡迎各位來蔣琬祖居地釆訪。

  西樓村四面環山,一條溪流自西向東南方面流過,3條古驛道縱橫交錯、60多座古民居錯落有致,10多亭、橋、塔等古建築相得益彰。其中有一古遊亭,處在村子中心,前臨驛道,建在高台之上,由遊亭、前堂屋、中堂屋、後堂屋等四部分組成,柱礎、門墩等石雕圖案細膩,門窗、坨鬥等木雕鼇魚、龍頭等異常精美,更為這傳奇的古村落畫龍點了睛。

  該村居民全部為蔣姓,距村約1公裏處,有個深不可測、由於年代久遠、至今仍有大量基石、陶瓷器殘片裸露在外的神秘蔣氏村落,據該村年已古稀的老人蔣富仔深思熟慮對記者說,“這是蔣琬的祖居地,先祖蔣琬就是此地土生土長的莊稼人”。蔣琬,是三國時期蜀漢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至今已有1700多曆史了。蔣琬的祖居地的發現,給有2000多曆史悠久的零陵古郡再添出彩一筆。

  午飯期間,記者和文物專家在該現場查閱《蔣氏族譜》,《西樓公祠石碑錄》:“吾族,蔣琬公之胤也,曆數十代至才進公,迄今又十餘代”。《蔣氏族譜》修成的時候,當時的零陵縣知事趙開勳為其族譜作了《贈序》,其中對蔣琬的出生地進行了考證,“後漢《郡國志·湘源》,零陵自永建三年(公元128年)更名湘鄉,故陳壽稱(零陵)為湘鄉。然則琬之生於零陵石角,必在零地界。據宗稷辰府志,謂石角距縣東北五裏,柳子厚所命名。又曰,琬宅,治平門內東丘,舊建龍興寺,即今之千秋嶺”。並且講到“譜成,請序公署,(蔣氏後人)袖示《石角古瓷記》,謂(石角)去縣西八十裏,與全接壤,考核綦詳”。石角指今日在水口山鎮西樓村,現在西樓村仍有石角洞、石角仔等地名。

  對查史料,蔣琬,字公琰。生於何年何月史書記載不詳,零陵湘鄉人,三國時期蜀漢宰相,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與諸葛亮、董允、費禕合稱“蜀漢四湘”。

  蔣琬初隨劉備入蜀,被任命為廣都長,後因不理政事激怒劉備,險些丟了性命,幸虧在諸葛亮的勸說下,蔣琬免於一死,後重新被啟用,諸葛亮將其悉心培養,並密表劉禪可以作為諸葛亮的接班人。

  建興十二年(234年),諸葛亮死後,蔣琬繼其執政,拜尚書令,又加行都護,假節領益州刺史,再遷大將軍,錄尚書事,封安陽亭侯。延熙元年(238年),受命開府,加大司馬,總攬蜀漢軍政。曾制定由水路進攻曹魏的計劃,但未被采納。延熙九年(246年)病卒”。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