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特别报道

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 打造全球投資樂土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2017絲博會、歐亞經濟論壇、西安國際馬拉松賽、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一場場重大國際會議和賽事先后在西安成功舉辦,向世人展現了一個開放、活力、奮進的大都市新形象,一次次聚焦了世界的目光。

  緊抓國家「一帶一路」和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等戰略機遇,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和中國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西安,正以全新的姿態、奔跑的速度承接多種政策疊加、積蓄優勢加速釋放的發展黃金期,正在成為全球資本和人才匯集的新熱土。

  2017年4月1日至9月30日: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區域(未含西咸新區)新增企業4895家(含分支機構),註冊資本1376.56億元,其中外商投資企業57 家,註冊資本21380.01萬美元。

  香港商報記者胡秦玉

  奔跑西安 經濟增速穩居前列

  西安作為陝西的省會城市和西北地區的中心城市,同時又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國家對西安的發展高度重視並寄予厚望。經過積極探索和不懈努力,西安在追趕超越發展上形成了諸多突出優勢,主要體現在國家戰略、地理區位、科創資源、產業和軍民融合發展、文化旅遊資源、政策服務保障體系等多個方面。

  發揮上述優勢,西安奮力追趕超越。2016年,西安市生產總值增長8.5%,增速位居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第3。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金融業增加值、進出口總值等9項重要經濟指標較2011年均實現“翻番”。

  今年4月1日,作為中國西北地區唯一的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西安作為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主體,在新的一輪經濟發展中迎來了重要機遇。當前,西安正在不斷優化完善平台功能,加快建設陸空通道,促進生產要素流動,積極構建絲路金融中心,廣泛搭建人文交流舞台,加快實現打造中國向西開放新窗口的目標。

  多種政策機遇疊加、積蓄優勢加速釋放,不僅使西安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期,也使西安深刻認識到加快發展的曆史使命,特別是今年年初陝西省將西鹹新區交由西安代管,使西安真正擁有了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大體量、大格局。

  高端西安 基礎雄厚格局良好

  西安是我國重要的航空航天產業、電子信息和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以比亞迪、法士特、陝重汽為核心的汽車產業,以西電、陝鼓為核心的裝備制造業,以西飛為核心的航空產業等在國內占有重要市場份額。特別是在電子信息產業方面,成功引進了三星、美光、因特爾等一批國際領軍企業,以及華為、中興等眾多國內著名企業,聚集了大批產業鏈配套企業,為西安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半導體產業基地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在軍民融合發展上,西安擁有全國第二的軍工資源實力(僅次於北京),聚集了國內航天三分之一以上、航空近四分之一的科研、生產力量,具有發展軍民融合產業的先天優勢。

  近年來,西安緊盯“高端產業和產業高端”,大力發展以航空航天、電子信息、智能終端、新能源汽車等為代表的高端產業,全市產業轉型發展、提質增效步伐明顯加快,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占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分別達到24%和35%。特別是一期投資105億美元的全國最大外商投資項目——三星電子閃存芯片項目建成投產,成為西安市產業優化升級的標志性工程。

  目前,西安已經形成了以高新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文化產業等五大主導產業為支撐,以智能終端、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為新動力,以高新、經開、航空、航天等一批國家級開發區為引領的良好發展格局。

  創新西安 先行先試優勢突出

  西安科教綜合實力和技術創新能力位居全國前列,是“全國十大創新型城市”之一。全市擁有普通高校63所,在校大學生120萬,每年畢業大學生超過30萬人;擁有各類科研機構460多個,省部級以上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09家,兩院院士60餘人,各類專業技術人員46萬人,2016年科技成果交易額達到711億元,位居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第一。

  近年來,西安紮實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和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兩項“國字號”工程,共梳理上報國家7條可複制推廣的改革舉措。其中,國家認可2條、省內推廣5條。全市技術成果交易額穩居副省級城市第一,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8.3%,榮獲“中國十大創新型城市” 稱號,成功獲批“全國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范”。

  西安不僅科技資源優勢穩居全國前列,園區、基地和平台承載能力也顯著增強,在航天、軍工、人工智能、通訊、光子制造、生物醫學等領域更是走在了全國前沿。西安高新區在全國高新區中綜合排名靠前,西鹹新區成為首批國家雙創示范基地,西安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方案獲得國務院批複,西安已經形成了全鏈條創新創業服務體系。上述優勢都為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打造下一個“矽穀”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品質西安 發展環境國際接軌

  西安圍繞建設具有曆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的目標定位,堅持系統思維,著力從經濟發展、城市治理、宜居環境、對外開放、人民生活和政府服務等“六個方面”提升城市品質,積極營造與國際接軌的發展環境,城市的綜合承載力、對外形象顯著提升。

  西安城區建成面積不斷擴大,城鎮化率由70%提高到73.4%;建成了亞洲最大的高鐵客運站——西安北站;擴建形成了中國北方第二大門戶樞紐機場——西安鹹陽國際機場,其吞吐量逾越3700萬人次,在國際樞紐排名第八;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條,立體交通網絡初步形成。以西安為起點,已經形成了2—3小時可到達周邊省會城市,5—6小時可到達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立體交通網絡。

  西安不斷加大生態保護力度,采取強力措施“鐵腕治霾,下大氣力整治環境,著力提升城市景觀,成功摘得全國文明城市的桂冠。與此同時,西安一方面推出人才目標、人才引進、人才培養、人才激勵、人才服務等5個方面23條人才新政的《西安市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 打造“一帶一路”人才高地若幹政策》;另一方面在全市開展“行政效能革命”,做“五星級”服務員,全面提高服務企業、服務客商的水平。良好的投資環境和政府服務,得到中外投資者的高度認同和廣泛青睞。

  開放西安 全球最具發展潛力

  西安是繼北京、上海之後,第三個從國家層面確定為以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為目標的城市,肩負著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自主創新示范、自貿區建設等諸多國家使命,承擔著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新能源汽車、下一代互聯網等20餘項“國家級”試點、示范任務,在諸多領域具有先行先試優勢,在國家戰略格局中的地位亦越來越重要。可謂:國策紅利、機遇疊加、時逢振業。截至目前,西安市外資企業有3400多家,有200餘家世界500強企業在西安設立了公司或分支機構。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向縱深推進,作為“一帶一路”的核心城市,西安建成了擁有國內國際雙代碼、中國最大的陸地港口“西安港”;建立了4個綜合保稅區;“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貨運航班實現了與歐洲眾多城市的直連直通。

  西安已與26個國家和29個城市結為友好城市,與56個城市建立了友好交流關系,在西安設立領事館、簽證中心的國家達到20個,西安成為西北首個72小時過境免簽城市,榮登聯合國“全球最具發展潛力新興城市”榜單。尤其是以西安為主體的“陝西自貿區”掛牌成立,標志著西安真正站在了國家對外開放的前沿位置。

  共建“一帶一路” 揚起西北龍頭

  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西安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發展定位愈發明確。西安這座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不斷煥發出新的魅力。這座充滿商機和活力的城市,正在開啟其大發展的新時代,努力打造“一帶一路”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和中國向西開放新窗口。

  推行“三大革命” 增強城市軟實力

  2016年底,西安市開始持續推進煙頭革命、廁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三大革命”。通過一個個煙頭、一間間廁所、一項項服務,小出著手的“三大革命”,向陋習、懶政開刀,撬動城市發展的全民共識,激發起共建共享城市文明的熱情。

  特別是在政府政務服務方面,西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允許“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在陝西自貿區西安區域推行企業注冊登記“一口受理、並聯審批、多證合一、19項事項聯辦”,將辦理時限縮短為3個工作日;下發《“最多跑一次”改革實施方案》,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為群眾和企業提供“五星級服務”,當好發展經濟、招商引資的“店小二”,政府行政效能大幅提升。

  “三大革命”不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環境、改變了市民的精神面貌,也提升了西安的城市形象、優化了西安的營商環境,更增強了城市的軟實力。

  實施“一號工程” 招商引資成果豐

  據統計,今年1-6月,西安市實際利用外資總額31.83億美元,同比增長46.2%;合同外資8.63億美元,同比增長128.%。實際引進內資355.55億元,同比增長233%,實際引進民資1275.23億元,同比增長88.98%。今年前三季度,招商項目簽約1099個,總投資3.32萬億元。

  今年以來,西安市相繼與華潤集團、中糧集團、蘇寧控股集團、傳化集團、正泰集團、富通集團、海航現代物流集團、吉利集團等大型國企和民企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現代服務業、先進制造業、生物醫藥、現代物流等領域深入開展全方位合作。

  截至目前,西安市外資企業有3400多家,有200餘家世界500強企業在西安設立了公司或分支機構。西安良好的投資環境和政府服務,已經得到中外投資者的高度認同和廣泛青睞。

  以上成果有賴於西安市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來推動,加快有效投資,緊盯外資、內資、民資、央資、融資等“五資”抓招商,強力推進“招大引強行動”,吸引大項目、好項目落戶。當前的西安勢頭強勁,實現“井噴式”增長,使企業家信心指數大增,成為全球投資熱土。

  聚焦“三六九” 振興大西安

  未來五年,西安的目標是:聚焦“三六九”,振興大西安。“三”就是緊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GDP過萬億、建好國家中心城市三個目標;“六”就是緊盯上述目標,做強西部經濟中心、絲路科創中心、對外交往中心、絲路文化高地、內陸開放高地、國家綜合交通樞紐,構建“三中心二高地一樞紐”等六維支撐體系;“九”就是紮實抓好未來五年九項重點任務,促進經濟社會在九個方面實現明顯提升。經濟實力明顯提升、創新活力明顯提升、開放水平明顯提升、文化實力明顯提升、交通樞紐明顯提升、城市功能明顯提升、生態環境明顯提升、人民生活明顯提升、社會治理明顯提升。

  西安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創業之城,更是一座極具潛力的希望之城,在國家不斷加大向西開放力度、 “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深化推進,為西安市未來的發展打開了對外開放的築夢空間,“三大革命”、“一號工程”、聚焦“三六九”建設大西安的努力與魄力,更顯西安市多措並舉闊步邁向新時代的決心與雄心。

西安咸阳机场是内地第四大航空港。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