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地方美食

看到山西这些美味的面, 我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2018-01-11
来源:天气网

  要说面,对于山西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天不吃就感觉浑身难受,山西那么多的面,而最受到欢迎、喜爱的就是这几样!

  刀削面

  

1.jpg

 

  是山西大同市的地方特色传统面食,为“中国十大名面条“之一,它与北京的炸酱面、河南的烩面、湖北的热干面、四川的担担面,同称为中国五大面食,享有盛誉是山西美食最具代表性的名片之一。

  拨鱼儿

  

2.jpg

 

  山西省著名传统面食小吃。拨鱼儿以其方便快捷、口感香滑,利于消化而受到广大百姓的青睐,是山西面食中极具代表性的一种,也是居民的主要午餐之一。

  不烂子

  

3.jpg

 

  一种山西省、河北省南部部分城市传统面食。不烂子将蔬菜(如土豆、茄子、豆角等)拌入面粉或棒子面,搅拌均匀后上笼蒸熟。春末榆树槐树开花时也可以用榆钱、槐花做食材。

  

4.jpg

 

  在西北各个省份都很流行,是一般家庭的主要食物之一。想吃揪面,在街边随便找家面馆,都可以做出香喷喷的揪面。

  猫耳朵

  

5.jpg

 

  山西、陕西等地流行的特色传统面食。其并非如名字所说用猫耳制成,只是因形似猫耳故名。在中国华北地区,猫耳朵大多像其他面食一样作为主食,而在南方地区多作为点心和小吃食用。

  莜面栲栳栳

  

6.jpg

 

  山西高寒地区著名的传统面食小吃,“栲栳栳”是用莜面精工细作的一种面食品,因其形状象“笆斗”,民间叫“栳栳”。莜面栲栳栳,工艺讲究,成形美观与口感劲道完美结合,加上“羊肉臊子台蘑汤,一家吃着十家香”,便成了地地道道的美食,就连康熙皇帝朝拜五台山时,也以品此为人生快事。

  牛肉丸子面

  

7.jpg

 

  始创于20世纪70年代,由临汾回民白荣祥先生首创,丸子面由地道的牛肉,回民风味的特制丸子以及特制面条为剂,混和特有的香料,和中草药,在配以独特秘制的牛大骨熬成的高汤,口味独特,香醇,在当地很受欢迎。

  山西焖面

  

8.jpg

 

  中国中部和北部地区的特色传统面食小吃,流行于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安徽,湖北等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又称为蒸面、卤面、炉面、垆面、烀面、糊面。

  手擀面

  

10.jpg

 

  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北方面食,在山西面食中也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在晋南叫做“其子”。擀面制作简便,可随吃随煮,浇菜带汤均可,特别适宜小孩及老人食用。

  晋南臊子面

  

20.jpg

 

  臊子面在山西尤以襄汾县河西地区最为著名,故称汾城臊子面。在民间夸闺女和媳妇臊子面做得好,形成这样的民谣:和下面,铁蛋蛋,擀下面,圆旋旋,下到锅里莲花转,舀到碗里飘牡丹,吃到嘴里拉丝线。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