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食品资讯

太原后生手绘“舌尖上的太原” 网友直呼“看馋了”

2018-01-11
来源:太原后生手绘“舌尖上的太原” 网友直呼“看馋了”

  

 

  

 

  

 

  1月6日,太原迎来2018年的第二场雪,许多小伙伴们用堆雪人、拍雪景、打雪仗等方式表达自己在下雪天里的喜悦。微博、微信朋友圈里,充斥着众多关于雪景的照片和文字。有一组4幅手绘版雪景在微博、朋友圈中分外受欢迎,它们的作者是一位名叫“阿鼠先生”的网友,他绘制这组雪景是为了纪念2017年12月14日下的那场雪。因下雪,这组雪景在网上热度不减。然而,真正让“阿鼠先生”成名的并非雪景,而是一组组美食作品。网友纷纷表示,看着手绘的家乡美食,总能让人感到温暖与幸福。

  1月7日,记者联系到“阿鼠先生”,听他讲与家乡美食有关的故事。

  

 

  板绘美食让他名气越来越大

  早在2016年,记者在微博上就曾见到有人转发“阿鼠先生”的作品,主题是太原的一些面食,刀削面、打卤面、剔尖、牛肉丸子面、拉面、猫耳朵、抿尖、焖面……方寸之间,画得维妙维肖,好多太原网友看到,都赞叹说这些美食画得真好,好想钻到手机屏里吃一口。

  记者看到了多幅“阿鼠先生”绘制的美食作品。清和元的头脑、老鼠窟的元宵、认一力的饺子、六味斋的猪蹄、王萍面皮店的面皮、雪山冷饮厅的冰淇淋、郝刚刚的羊杂割……这些在太原人中耳熟能详、甚至已经被标在太原美食地图上的美食,在他的画笔下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如果是晚上躺在床上刷微博,蓦然见到这些美食,食欲不被勾起来才怪。

  

 

  因为对这些作品的印象实在太为深刻,记者首先向“阿鼠先生”提起的就是这些手绘版太原美食。“阿鼠先生”一听这个,立刻就笑了。他告诉记者,他是地地道道的太原人,本名叫许翔凯,生于1992年,今年26岁。2013年高考,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成都美术学院电影制作专业,从此开始了为期4年的大学生活。由于18岁之前从未离开过家乡,也未离开过父母,在成都上学期间,他发现自己心中竟然产生了一种十分浓重的、名叫“乡愁”的情绪。

  

 

  他一边品尝着美食之都——成都的诸多美味小吃,一边想念着自己在家乡时吃过的那些太原小吃。好不容易等到放假回家,他便拉着同学一起在太原吃遍那些留存在记忆中的小吃。不仅吃,他还拍。拍了照片,存在手机里,等到回成都上学时,就可以对着照片解解馋。“从这点上来说,我应该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吃货了吧。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吃,美食对我的生活来说特别重要。”许翔凯说。

  

 

  从大学二年级,即2015年起,许翔凯开始比对着手机上的照片,在电脑上用数位板绘制太原美食,简称板绘。画好之后,便发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发表伊始,便受到众多网友的喜爱,一些太原大V开始转载这些板绘美食,而他们的转载又使这些作品为更多人所熟知。这激发了许翔凯更大的创作欲望,大学里的许多个闲暇时间,他都用来绘制板绘,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每次看着屏幕上那些维妙维肖的作品,他心里都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成就感。

  随着越来越多美食板绘作品的发表,“阿鼠先生”的名气越来越大,网友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许多人称他的作品应该起一个统一的名称叫“舌尖上的太原”。

  

 

  毕业不久,成立个人美术工作室

  2017年夏天,在成都美术学院深造了4年之后,许翔凯毕业回到太原,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这份工作对他而言很简单,但却耗费了他大量的时间精力,让他无法再进行个人创作,“舌尖上的太原”也被迫停了下来。工作两个月之后,他选择辞职。

  父母为此感到不满,他们还是像诸多太原本地人一样,希望儿子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过一份安稳的日子。但许翔凯很坚定,他知道自己要什么,内心的职业目标也十分清晰。他不认为自己非得有份稳定的工作才能让个人生活得到保障,也从不认为学美术、学艺术的人就一定会过得很拮据。大学二年级,他就已经在成都接下一些电影方面美术设计工作,能自己养活自己,自己给自己交学费。只要自己勤勉,生活根本不成问题。

  

 

  许翔凯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设在太原南内环一间闲置的房子里。平日里,他安安心心地待在里面一画一天。周末,这里就成了他和几个朋友办的培训班,他们一起教小朋友学画画。“我现在已经不再用板绘的方式画太原美食了,而改为用水粉创作。这样作品就不仅局限于电脑储存,也可以使它们更为直观地呈现出来。”许翔凯说,每当他看着自己的这些作品,就更为深刻地感到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而他的朋友们也一直鼓励他,认为他的作品值得他去坚持。时至目前,半年时间过去,他觉得经济上还未有过压力,坚持本身并不是问题。

  

 

  今年打算绘制全省美食

  因为“舌尖上的太原”取得成功,激发了小许的创作欲望,2018年,他的计划是绘制山西全省的美食,让更多人了解山西美食、山西文化。

  “我在著名的美食之都求学4年,深知美食文化的重要性。许多人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首先都是从美食开始的。我们山西的文化灿烂悠久,有许多美食的制作还名列非遗。诸如著名的花馍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想通过我的作品,让外地人不仅知道成都美食,还知道山西美食。”许翔凯告诉记者,绘制完成后,他打算办一个“舌尖上的山西”作品展览,让更多人来实地欣赏他的作品,而非网络。至于具体的展览地点,他还没有想好。

  

 

  许翔凯还绘制过诸多其它内容的作品。像《消失的城市》6幅板绘作品,就是在五一路重建时绘制的。“我们也曾在傍晚骑着单车晃晃悠悠穿行在拥挤的车流里,霓虹灯染亮天际,叫卖声擦过耳畔。几个熟悉的店牌,许多条蜿蜒的街道,交织着童年的回忆,隐藏着平凡人生里一段段往事……”这6幅作品代表着许翔凯的回忆,也代表了他对童年的不舍。2016年,这组《消失的城市》在微博上被许多太原人转载,勾起了诸多太原人的怀旧之情。

  

 

  2016年5月,许翔凯又绘制了一组9幅山西高校标志建筑图,用钢笔画诉说着自己的乡愁。随后,他画下了更多山西的风土人情,晋祠、五台山、老陈醋……这些有关山西的种种,都通过他的画笔一一展现出来。而从小到大穿过的校服,也成了他的创作灵感。他说,只要他一直坚持,他的灵感就不会枯竭,山西有这么多素材可供他创作。

  

 

  2018年,许翔凯还打算创作以自行车、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为内容的手绘作品,要让成长的记忆在自己笔下复活。

  

 

  记者 张瑾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