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玄武区多举措推进居家养老发展 实现“老有所养”

2018-03-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南京首家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香港商报网讯】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成为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3月21日,记者在“春天里幸福家 大V看玄武”活动上了解到,作为老城区和中心城区,南京市玄武区在居家养老方面积极探索,多措并举推进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快速、有序发展。

  居家养老是当今社会的主流养老方式。作为南京老城区,玄武区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总人口21.8%,而老旧小区住宅比例大,老城建筑设施老化严重,老人“上下楼难”成为最迫在眉睫的问题之一。对此,玄武区先行先试,将既有住宅安装电梯列为当前“城市功能修补”的重要内容。当天,记者走进玄武区农科院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多幢住宅单元楼前延伸出的与墙体颜色一致的“电梯区”。农科院社区书记唐春红介绍,自2017年初,南京市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纳入民生35项实事以来,孝陵卫街道牵头农科院社区展开工作,截止目前该社区已有40个单元报规划初审, 33个单元取得规划许可证,32个单元取得施工许可证,29个单元开始施工。此次电梯增设,极大地方便了小区内高层住户,特别是老人、病人、残疾人的出行。

农科院社区既有住宅增设的电梯

  农科院社区已经成为玄武区推进既有住宅安装电梯工作的一个侧面。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努力,玄武区完成签约委托953个单元,取得规划许可证615个、施工许可证466个,目前已施工和基本建成305部,找到一条城市小区增梯的全流程通道,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玄武经验”。

  为优化养老服务体系,玄武区还培育和发展了一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参观体验了南京首家5A级“医养结合”养老综合护理中心——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设有文娱服务区,康养服务区、日间照料区和综合服务区四大功能区,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老年大学、日间照料、上门护理、助餐助浴、中医门诊、康复训练、健康管理等服务,并配备无障碍车、爬楼机、上门洗浴用具等适老化设备以及家庭体验设备、B超、生化检验设备等医疗设施,全面解决社区失能与半失能老人的照护需求,实现真正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据悉,玄武区已建设落成民营化运作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7个,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已初具规模。(邓旭宇)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