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商报专稿

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监管创新与风险防控论坛召开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论坛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杨彬报道:5月10日下午,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监管创新与风险防控论坛在郑州市千玺广场3楼宴会厅召开。本届论坛是由郑州海关、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本届论坛以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创新与风险防控为主题。

  以色列海关公使衔参赞Kalif Uri吴瑞恺、俄罗斯海关参赞TOPORKOV KONSTANTIN托波尔科夫、万国邮政联盟国际局政策监管和市场局电子商务贸易项目负责人 Paul Donohoe保罗.多诺霍、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张皖生,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处长白晓东、宁波海关副关长纪应龙、郑州海关副关长徐晓捷等出席论坛,由海关总署研究中心副主任汤维洪主持。

  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处长白晓东介绍了正在研究过渡期后跨境电商监管新方案。明确了电商平台、支付企业、物流企业等境内服务企业的责任和内容。强调支付企业绝不允许开口为非法企业传递虚假信息。物流企业配送过程中如果发现配送的收货地址,与海关通关显示实际收货地址不符,应该立刻报给海关,明确各方的职责。

  他还介绍了七项支持跨境电商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得。一线管出,二线优出;结合电商企业盘库计划,合理制定海关实时盘查,账册核查周期、电商复查加海关核查,信息化系统联网比对方式进行账册管理;同时,进一步规范不符合销售条件商品处置要求;电商企业实现网购保税商品和其他保税货物的同仓和账册互转;依托金融机构解决订购人身份信息认购的问题;规范了促销管理机制,要求企业将促销方案以及相关商品的价格提前向海关备案,海关提前做好通关保障,同时加强交易真实性的风险防控;同时也要强化风险管理。

  本届分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跨境电子商务与世界范围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关系,以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创新与风险防控为主题,通过交流座谈的形式,沟通各部门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创新和防控风险的经验与做法,深入研究跨境电子商务模式下维护总体国家安全与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方式,探讨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健康发展实施路径,探索形成广泛认可、效率更优、可复制推广的跨境电子商务新型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