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何雯报道:5月11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办。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介绍,7月份进入市州赛阶段,8-9月为行业半决赛和国赛推荐阶段,10-11月份为总决赛,整个赛事持续一年。

  据介绍,在创新引领发展的新常态下,创新创业正从“小众”转向“大众”,从“精英”走向“草根”。以大赛为载体,通过全省广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团队的积极参赛,银行、创投、担保等金融机构的深度参与,新闻媒介持续深入的宣传报道,各级各部门组织的创业辅导培训等,共同培育“崇尚创新、支持创新、宽容创新,激情创业、科学创业、务实创业”的创新创业文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借助大赛这个平台,为人人提供圆梦的舞台,普惠大众创新创业,并遴选出一批前景好、潜力大的创业项目落地生根,促进一批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打造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

  大赛获奖比例为参赛项目总数的12%左右。根据行业半决赛成绩和尽职调查结论,按类别设优秀奖若干名;根据总决赛成绩,按类别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另外,大赛还设最具人气奖1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2013年至今,湖南省已成功举办四届赛事,大赛效果明显。四届大赛共吸引4562个项目报名参赛,200家多创投机构、600多名投资人参与赛事评审,帮助参赛企业已获得创业投资超过8亿元,获得贷款授信超过5亿元(仅第三届大赛,共有22家企业获得3.7亿元创投资金,26家企业获得2.7亿元银行贷款),培训创业者2万多名,150多个企业和创业者被媒体推介,60多个企业和团队在国家行业总决赛中获奖(特别是去年的国家赛,我省参赛企业数居全国第八位,获奖数居全国第五位、中部第一位)。414个企业和团队在省赛获奖,获省财政支持达4875万元;47家企业获中央财政支持,支持金额达1410万元。大赛在为创业者对接金融资本、提供创业服务、补助研发支出、加强宣传展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正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众创空间和众扶平台。

  链接:参赛对象和条件

  大赛设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团队组三个类别,分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互联网六个行业比赛。各类别参赛条件如下:

  (一)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参赛条件

  1、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2、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

  3、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4、初创企业组工商注册时间为2017年1月1日之后,成长企业组工商注册时间为2008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5、未获得前四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各类别一二三等奖。

  6、成长企业组若入围全国行业总决赛,还须在省级科技管理部门推荐时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入库登记编号。

  (二)团队组参赛条件

  1、2018年6月15日前团队组主要成员均未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

  2、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3、创业团队拥有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计划;

  4、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

  5、未获得前四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各类别一二三等奖。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