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广东省首个“国字号”工艺美术产业基地落户江门台山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报道:2018·广东(江门)振兴传统工艺推介活动(下称“推介活动”)近日在广东省台山市大江镇举行,全省首个“国字号”工艺美术产业基地--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江门台山。该项目将整合珠三角以及国内高端传统家具、玉石、文化、旅游等工艺美术资源,吸引全国优秀的工艺美术商家和工作者聚集,打造成中国高端的工艺美术文化创意设计、制作、展示、融资、科技、销售、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集群。

  江门市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是具有独特侨乡艺术风格和鲜明地方特色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在江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江门市工艺美术协会的全力推动下江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迅速,规模和影响力日益增大,据不完全统计,产业领域中从事工艺美术品创作、生产、销售的厂企以及科研教学单位有4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本次活动对江门工艺美术而言具有里程碑的历史意义,标志着“协会+基金+基地”的架构在江门成功搭建。

  该项目的落地将极大地提升江门市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在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地位,有助于不断完善江门市工艺美术发展需求,建设更好、更快、更强的工艺美术平台。

  800件作品展示江门传统技艺之美

  此次推介活动展示的工艺美术精品,包含江山多骄国际文旅展贸城内的四个场馆以及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内的艺术家具精品超过800件套,其中国大师作品10件(张民辉牙雕作品5件,吴锦华陶瓷作品1件,张庆明端砚作品2件,杨锐华陶瓷作品2件)。

  四个场馆将主要展示江门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工艺美术品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包括传统古典家具、茅龙笔、葵艺、台山玉、冲蒌编织、根雕、工艺玻璃等,另外还将展出江门市内高校学生的工艺设计作品以及省内其他地市送展的工艺美术品和非遗作品。

  推介会上举行了第三届“金榕奖”的表彰,来自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基地约500件的参展作品,同时参加了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组织的第三届“金榕奖”评审,并在5月8日由专家学者综合评选出了105件最具创意、最具设计水准的工艺美术精品,并在开幕式上进行了表彰。其中有33件作品获得“金榕奖”金奖,22件作品获得“最佳创新奖”,22件作品获得“最佳工艺奖”,22件作品获得“创意设计奖”,6件作品获得“设计图奖”。

  推介会还举办“振兴传统工艺”学术论坛——广作家具传统技艺研讨会,来自北京的9位专家(其中包括国家级传承人)和广东省内的专家、省级非遗传承人、省大师依次围绕主题发言。

  这次工艺推介活动的指导单位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江门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台山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江门市文广新局、江门市国资委共同承办。推介活动旨在振兴传统工艺,激发创造活力,推进江门工艺美术产业化;打造文化旅游,助推经济发展。

  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志明、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蓝海红,中共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中共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等出席了推介活动开幕式。此外,还有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等部分领导嘉宾以及省内各地工美协会代表,全国各地著名工艺美术大师等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