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商报专稿

如何补齐学前教育“短板”省教育厅厅长作权威回答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 】记者吴梦琪报道:随着“二孩”政策实施以及城市化进程加快,学前教育问题显得日益严峻。浙江如何让学前教育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围绕这一问题,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对此作出了回答。

  据悉,目前全省的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初步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去年的5月26日,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并且于去年的9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一个法制保障。浙江省幼儿园教师持证率从2013年的65%左右,提高到2017年的95%左右。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全省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据统计,到2017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8645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7005所,占比达到81.03%。全省适龄在园儿童190万人,其中在普惠性幼儿园的儿童163万人,占在园儿童总数的85.8%。全省幼儿园教职工有23.2万人,其中教师是13万人,持有教师资格证教师12.4万人,达到了95%。

  目前,浙江省学前教育还存在着一些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下一步将深入实施《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继续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多渠道来增加学前教育的资源,加快补齐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

  浙江省将继续采取三项主要措施,第一项,完善城乡全覆盖的学前教育网络,鼓励各地将农村幼儿园列入乡村振兴战略,每一个乡镇应当至少建成一所公办幼儿园。第二条措施就是加强幼儿园保教人员队伍的建设。从2019年开始严禁各类幼儿园招聘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建立完善幼儿园合同制教师工资待遇的保障机制,确保人均年收入不低于上年度所在地的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待遇。第三方面要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指导各地制订实施幼儿园课程改革方案,继续引导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全面消除幼儿园“小学化”和“看管式”的现象。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