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爱我中国 护我长城》——中国长城学会长城摄影创作行成功举办

2018-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金山岭长城之一

  【香港商报讯】记者张宇报道:2018年7月底,由中国长城学会和《中国长城》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爱我长城 护我长城》主题摄影创作行活动在金山岭长城拉开帷幕,来自中国长城协会、《中国长城》杂志社、海淀区摄影家协会等一行15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金山岭长城摄影创作活动。

  临行前中国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志》作者、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会见了创作行全体成员,他讲述了长城二千多年以来的历史沧桑,作为世界第一大奇迹,中国古代的一项伟大工程,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勤劳和智慧,是中华历史文明的标志,是人类历史文化的瑰宝。像这样雄伟壮丽的建筑在世界工程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金山岭长城之二

  这里有反映中华民族顽强抵御外盗浴血奋战不屈不挠誓死捍卫领土完整的动人故事,也有向世界诠释和传递中国人民强调发展、爱好和平的信念。

  摄影创作团队由北京市海淀区摄影文化志愿者陈树成老师带领,摄影创作者们初登金山岭长城便赶上风云突变的天气,出发不久就赶上了暴雨,团员们冒雨向上攀登,不畏困难,风雨无阻。因为大家心里有一个信念,金山岭长城雨后必定会有最美的彩虹出现,必定会拍出最美的片子。

  团队中年龄最大的创作者已超过70岁,为了争取时间他们咬牙坚持,雨水、汗水交织在一起,依旧在泥宁湿滑、坑坑洼洼的残道上向前攀爬。登上箭楼,雨渐渐的停了下来,天空中出现了绚丽的彩云,将壮美的长城箭楼倒映在水中,这是摄影家们最期待的美景,他们迅速地抓住这个稍纵即逝的景观,将快门轻轻按下,将它们永恒的定格在影像中。

金山岭长城之三

  金山岭长城在层峦叠嶂到山脉中,犹如一只巨龙俯卧在山间,守护着这块神圣的岭域。大家顾不上休整迅速的支好三角架、调好焦距、插上色片,一场丰盛的视觉饕餮盛宴上演了。

  团队成员在高强度、烈日如火的夏日里坚守了整整三天。炎热让这些大多数年过半百的摄影者们多少会感到有些吃力,但他们仍旧坚持,为了一张好片子,更多的是对长城的热爱。墙头上一面五星红旗在迎风飘动,在漫山遍野的绿色植被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残破的城砖错落着组合,犹如一个钢铁战士般手持钢枪屹立在那里眺望着远方,保卫着这条中华民族神圣的巨龙,顽强抵御外盗浴血奋战誓死捍卫领土的画面展现在陈树成眼前,他举起相机,将这一组画面摄入镜头。

金山岭长城之四

  采风活动意犹未尽,今天,创作行团员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又相聚在一起,拿出最满意的片子,分享着创作心得,讨论如何保护长城,推进金山岭长城旅游事业发展等问题。座谈会由中国长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平主持、学会副秘书长、国务院新闻办原局长吴帆致辞,他对创作行摄影者和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长城是生动的,历史是鲜活的,希望摄影家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反映长城博大精深的优秀作品,通过你们一幅幅富有文化内涵的作品,展现出我们祖先的智慧、胆略和胸怀,弘扬长城文化,传递和平友谊。

长城摄影创作行活动领导及成员

   中国长城学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注册的唯一一家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光大长城精神、研究、宣传、保护长城为主旨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隶属于国家文物局。1984年邓小平、习仲勋发出“爱我中华、修我长城”号召,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1987年由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习仲勋、黄华、马文瑞、王光英、杨静仁、何鲁丽,会同王定国、杨国宇、魏传统、白介夫、吕济民、邵华泽、陈昊苏、罗哲文、侯仁之、夏国治等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长城学会。第一任名誉会长习仲勋,会长黄华。 2004年,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接任会长至今。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