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图片&视频

杭州靈隱寺2019年歷——“已亥禛祥”開印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在我國古代,貼窗花、掛春聯是民眾迎接新年的重要民俗。如今,家家戶戶到杭州靈隱寺迎請方丈光泉法師親手題寫的新年祝福年曆,已成為了杭城百姓迎接新年必不可少的文化習俗。
 
  從2016年的“丙申平安”,到2017年的“金酉披祥”、2018年的“戊戌安康”,為祈福杭州,給新年佳節元旦增添了歡樂祥和色彩,讓廣大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今年,光泉法師已經早早為廣大市民題寫了2019新年的祝福——“已亥禛祥”。
 
  2019年“已亥禛祥”的年曆,無論在尺寸的大小、樣式的格調、材質的選擇,還是製作工藝的技術上,基本與往年相同。簡約的年曆底紙,配上飄金的萬年紅宣紙作為面紙,光泉大和尚融佛理於翰墨,寄禪意於筆尖,以佛心書寫“已亥禛祥”。
 
  在2019年農歷的右上角,蓋有一方專為豬年而刻的生肖章——“豕吉祥”,經觀察可以發現,印章比往年略大,充分融合了豬的圖案與豬的象形字“豕”,別具中國傳統文化的韻味。
 
  據悉,2019年“已亥禛祥”的年曆已經開始製作。每一幅新年年曆在製作工藝上,都需要經過三次套色,從選料、套色、印刷到切模,然后將萬年紅飄金宣紙粘貼在銅板紙上,加上成品包裝,歷經十八道工序,幾乎全靠手工完成。“已亥禛祥”四個大字,是光泉大和尚考慮很久才揮筆書寫的。“禛”字古義為:至誠感動神靈而得福祐。“禛祥”引申為:大眾若能至誠祈愿,吉祥、如意、幸福、美滿……一定就會來臨。(王學東)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