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時||神奇“地球胃”與迷人“母體香”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編者按】“一五一十說汾酒”就是從頭到尾,原原本本,明明白白,一五一十地告訴消費者“汾酒到底好在那里”。

 
  “一五一十說汾酒”之一

  天時||神奇“地球胃”與迷人“母體香”
 
“地球胃•黄土高原”
 
  【香港商報網訊】從浩瀚的太空俯瞰地球,這顆碩大而又多彩的星球,總會引起人們的無限遐想。地球的東半球有一片隆起的黃色區域,是地球上黃色覆蓋面積最集中、也是最大的區域,這片黃色區域與周邊的黑色區域,紅色區域及褐色區域連在一起,構成了一塊色彩斑斕的雄雞狀版圖,這就是中國。中間這片隆起的黃色區域就是“黃土高原”,因地處中國腹地,形狀又頗似人的胃,被地質學家親切地稱為“地球胃”。
 
  “地球胃·黃土高原”位於中國第二階梯上,上連青藏高原,下接華北平原,海拔高度為800-3000米,是中國四大高原之一,其向北與內蒙古高原相依,向南與八百里秦川毗鄰,西接祁連,東抵太行,中華母親河——黃河從“地球胃”里穿流而過,形成了一個“幾”字形的大拐彎。這一特殊的包圍型地域關系,使“地球胃”受多種自然因素影響,文化的多元性也極其豐富,這些多元文化在黃河的滋潤和孕育下,煥發出神奇魅力!
 
黄土高原
 
  著名地質學家劉東生院士的研究發現,人們開始關注埋藏在黃土高原土層里的“黃色秘密”。1954年,劉東生院士在研究“黃土高原水土流失課題”時,他把黃土放在高倍顯微鏡下化驗,驚奇地發現了一個秘密:黃土里面居然含有大量的孢子植物的“孢子”和種子植物的“花粉”,已經在黃土層里存在了幾百萬年。后期的科學研究還發現:這些黃土里的大量植物孢子粉和花粉,被雨水沖刷后會有一種“芳香的味道”,這種味道就是大雨過后“泥土的味道”。因為這種氣味清爽舒適,讓人身心愉悅,所以被人們稱為“大地的清香味道”、“母體的味道”,這些科學研究的發現最終揭開了人類骨子里的“土地迷戀”。
 
  在“地球胃·黃土高原”上,流淌著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黃河流域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是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精粹所在地。幾千年來,黃土高原和黃河,養育了黃皮膚的華夏兒女和燦爛的中華文明,它一直是中華民族心靈的家園。人們不經要問:為什么黃土高原會有如此的神奇?當人類的文明達到一定程度的進步時,人們內心就會爆發一種對靈性的渴望,希望獲得精神上的釋放,他們感恩大地,帶給人們豐厚的物質;他們迷戀味道,使人們身心得到愉悅。他們需要一種介質,溝通大地和上蒼,表達他們的感恩,“酒”便應運而生。
 
母親河——黃河
 
  “中國最早的酒”就誕生在“地球胃·黃土高原”東部胃口的位置——山西杏花村。杏花村背依莽莽呂梁,襟懷濤濤汾水,坐落在肥沃的黃土大地上。茂密的森林給她清新的環境,深厚的黃土給她豐富的糧食,豐沛的水源給她神奇的靈性。杏花村的先人們集土地之香氣,採山水之靈性,創造出了清香汾酒。汾酒的“清香”就是黃土地里“孢粉和花粉”的味道,這種“清香”就是人們一直迷戀的“母體香”。
 
  根植於黃土高原的杏花村汾酒,在華夏文明、黃河文明的滋養下,6000年來生生不息,從未間斷,被人們譽為中華民族酒文化的“國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她穿越歷史的風風雨雨,依然生機盎然,這在全世界都是一個奇跡,這不禁引發我們思索:杏花村到底用什么獨特的“魔法”,讓汾酒的清香6000年源遠流長、“香”滿人間?(王利萍 楊海虹)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