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登峰造極的汾酒質量管理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一五一十說汾酒”之三:人和||登峰造極的汾酒質量管理

 
  【香港商報網訊】數據是世間萬物品質優劣最有說服力的依據,這是一份來自國家質檢部門的檢測數據“汾酒酒體中有益物質的總脂含量達到4.4克,高出國家標準的4倍之多,而有害物質的含量,比國家標準低出四分之三……”
 
  這些具有立體感的數據向消費者客觀、理性地解讀了汾酒“酒體純正、基因健康”,也為汾酒奪得“最健康酒體”和“最接近國際標準的中國白酒”的高度評價,成為中國白酒的健康軸心。
 
  讓我們來看看消費者眼前的一瓶瓶汾酒是怎么一路走來的吧……
 
一瓶瓶汾酒是這樣走來的
 
  一顆顆高粱谷粒從田間原生態進廠到一瓶瓶汾酒產品華麗入市,要經過一個龐大的監控體系,歷經36個大環節監控、183個質量控制點檢測,滿足2000多個既定標準。從一粒種子發育成一顆糧食到蛻變成一瓶美酒,中間歷經了無數次檢測、管控,有的還只是一顆糧食的時候,就被“汾酒質量”淘汰了,留下更為精品的原糧在走向釀造、貯存、成裝過程中也是那么的“小心翼翼”,因為“汾酒質量”為它們設置了精確到位的專檢、自檢、互檢環節,這些可愛的精靈一旦有一絲瑕疵就會闖關失敗。經過這樣“汾酒質量”的檢測和監控,每一瓶汾酒自然都是帶著“純正、健康”的標簽走向消費者的,這是汾酒對人類健康的敬仰和呵護!
 
 
  “汾酒質量”除了層層環節監控、檢測之外,更重要的是還有一批高、精、尖的檢控人才——汾酒集團國家技術中心!這里融入了更多高標云林的“大師思想”和“大師工法”:
 
  傅山,明末清初的著名醫學家,運用廣博的醫學知識改良了竹葉青配方,使之功效倍增;楊得齡,清末民初杰出釀酒專家、義泉泳大掌柜,不僅總結出汾酒獨特的釀造秘訣,還提出了“振興國酒,品優價廉,信譽至上,優質為本,絕不用劣貨欺世盜名”的中國最早白酒企業經營理念;方心芳,著名微生物學家、中科院院士、現代微生物學的奠基人,首次對傳統汾酒釀造進行了實用性科學研究,總結出著名的汾酒“七必秘訣”,推動了中國白酒由作坊經營向科學生產的轉型;秦含章,“酒界泰斗”,主持了著名的“汾酒試點”,提出了汾酒是最干凈、最衛生、最純正、指標最好的白酒,為我國白酒工業科學理論以及汾酒規模化發展做出不可磨滅的杰出貢獻;秦斌,汾酒廠廠長,倡議組建汾酒科研所,首次提出“質量是企業生命線”的口號,形成班組五大管理體系;華羅庚,數學家,運用統籌學和優選法反復試驗并結合傅山先生改良的配方,選定了更為準確的浸泡時間,使竹葉青酒獲得了令人矚目的科技成就和產業價值;趙迎路,汾酒科研事業帶頭人之一、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建立了“三溫定一溫”的汾酒發酵數學模型,成為汾酒廠應用數學方法研究汾酒工藝第一人,并牽頭引進和推行全面質量管理體系,汾酒因此獲得了白酒業第一個“國家質量管理獎”,成為全行業學習的經典範本……
 
 
  新時期,汾酒集團質量管理在繼承大師思想和大師工法的基礎上,繼續與時俱進——成立了“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其最大特點就是實施了“一瓶一碼制”,也就是說每一瓶汾酒都有一個二維碼,就像身份證一樣,掃描二維碼就可以查到產品的來龍去脈,包括這瓶酒的生產車間、存儲罐號、勾調、生產流水線、成裝時間、操作者及檢驗者的姓名、出庫、流通等所有后臺生產信息和這瓶酒的市場行蹤。
 
  此外,消費者可以根據這些信息迅速找到相關責任人,把質量缺陷的可能,完全消滅在萌芽狀態,可見汾酒視產品質量為企業生命線,對假冒偽劣產品的零容忍態度。
 
  這一套完善的汾酒質量管理體系,成就了“汾酒質量”的“管理之魂”和“安全之脈”,保證了汾酒在中國白酒行業中“最衛生、最干凈、最純正、最健康”的“四個最”地位,徹底顛覆了世人對傳統白酒的認知,開創了中國白酒的“健康軸心”!(王利萍 楊海虹)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