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珠海斗门第十五届民间艺术大巡游尽显非遗文化魅力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斗门水上婚嫁。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陆绍龙 报道:2月17日,庆祝珠海市建市40周年,珠海(斗门)第十五届民间艺术大巡游暨斗门区第六届市民文化节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此次活动节目内容以非遗为主,国家级的名录有斗门水上婚嫁、装泥鱼、雷州蜈蚣舞、广东省木偶剧、三灶鹤舞、连南瑶族长鼓舞等,尽显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据不完全统计,当日共有10万人次欣赏了这一民俗文化盛况。
 
广东省木偶剧。
 
  本届民间艺术大巡游指导单位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由中共珠海市斗门区委宣传部、珠海市斗门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珠海市斗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皇族祭礼。
 
  据了解,作为珠海斗门区的品牌文化活动,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不仅是斗门人心中特殊的情愫,更是传递斗门传统文化精髓的一张名片。本届民间艺术大巡游活动质量、水平提升再创历届之最。节目内容以非遗为主,国家级的名录有斗门水上婚嫁、装泥鱼、雷州蜈蚣舞、广东省木偶剧、三灶鹤舞、连南瑶族长鼓舞。在巡游中,每一个民间艺术方阵都以其精彩纷呈的演绎在各个表演区展示,并以颇为壮观、绚丽的姿态汇入巡游队伍,营造了民间艺术的恢宏气势。
 
雷州蜈蚣舞。
 
  本届民间艺术大巡游,市内方阵和市外方阵共分巡游方阵:龙腾祥年方阵、皇族祭礼方阵、华彩宫灯方阵、国粹神采方阵、水乡风韵方阵、旗袍秀《水姑娘》方阵、前山凤鸡舞方阵、三灶鹤舞方阵、雷州蜈蚣舞方阵、连南瑶族长鼓舞方阵、佛家拳方阵、群狮献瑞方阵、白藤社区《嬉闹荷塘》方阵等13个方阵。方阵在内容新增了云浮连滩女子茅龙舞、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表演的木偶戏、旗袍秀《水姑娘》、社区《嬉闹荷塘》、禾虫宝宝、雷州市蜈蚣舞、宫灯方阵等。佛家拳方阵首次加入大规模的拳、棍和擂台对打表演。
 
连南瑶族长鼓舞。
 
  本届大巡游活动内容充实富含文化价值,深度挖掘了本地非遗和民间民俗文化潜力,充分焕发了本土民间民俗文化生命力,打造了珠海节庆文化品牌,增强了珠海文化旅游软实力,有效提升了珠海城市文化品味,体现了市民群众生活新风貌。
 
三灶鹤舞。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