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时政要闻

歐陽華:鄉村振興要找准特色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鄉村振興,我們要找准特色,因地制宜。」3月5日,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總理工作報告中,他最關注的是鄉村振興方面。白塔村正在發展芳香產業,通過生態與產業銜接,促進鄉村振興。
 
  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過去曾是宜興有名的經濟薄弱村。歐陽華從1992年起擔任村黨支書,帶領村民發展生態高效農業,先後建起南天竹等八大千畝農業示範基地。隨着國內旅遊消費蓬勃發展,白塔村抓住雲湖風景區開發契機,打造了白塔鄉村旅遊的核心品牌。歐陽華還積極響應鄉村振興戰略,強化文化強村的理念,不斷挖掘傳統歷史文化內涵,大力發展鄉村旅遊,逐漸形成了頗具特色的「白塔味道」。 「我們緊緊圍繞生態立村的目標,在推動美麗鄉村產業發展中,留青山、保綠水、守凈土」,歐陽華說,現在白塔村生態環境日益優美,休閑農業協調發展,旅遊特色日益彰顯,農民群眾也安居樂業。每位遊客來到白塔能抬頭見青山,低頭看綠水,就像走親戚一樣,處處有溫情。
 
  「做美生態環境,做火文化產業,做精特色旅遊。」歐陽華向本報記者介紹,2018年,白塔村又因地制宜開始發展芳香產業。芳香產業是指薰衣草等各種芳香植物構成的產品鏈,目前白塔村已經發展近百畝「芳香田」。在發展芳香產業的同時,白塔村通過線上線下不同渠道,吸引年輕人對「白塔味道」品牌的關注。「芳香產業是生態、美麗、富裕、健康長壽的產業。我們想把全國的芳香產業,在白塔村打造一個集中地,集旅遊、精油提煉等產業為一體,也實現鄉親們關於鄉村生活更加美麗、健康的夢想」。
 
  歐陽華表示,白塔村通過生態農業發展和鄉村旅遊,促進了美麗鄉村的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的卓越成果又反哺生態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形成良好的循環。他表示,在鄉村振興工作中,要把握鄉村自身的特色發展,不能大同小異,也不能盲目過量,要有所引領和把控,指導農民在產業方面有序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