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蘭州大學“1+X”智庫為“帶路”建設獻智

2019-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25日下午,蘭州大學舉行“一帶一路”建設研究成果及應用、智庫建設主題集中採訪時,蘭州大學社科處副處長王仕丁、“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執行院長朱永彪教授、馬克思主義學院倪國良教授表示,蘭州大學目前已初步形成“1+x”智庫構架,在主動融入國家戰略,踐行“一帶一路”倡議中獻智獻策,貢獻力量。

  五年耕耘 “1+x”智庫構架初成
 
  “2014年10月,蘭州大學成立‘絲綢之路經濟帶研究中心’,2017年6月將其拓展為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作為組織統籌‘一帶一路’研究的實體性研究機構,擁有專門的研究編製和管理編製,並給予經費保障。中心以建設服務‘一帶一路’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性智庫為目標。經過五年的建設和完善,蘭州大學已經初步形成了“1+X”——即由‘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牽頭,以中亞研究所、格魯吉亞研究中心、阿富汗研究中心、印度研究中心、意大利研究中心和甘肅省高校新型智庫為主體,以校內非實體性研究機構等為補充的校內智庫架構。”王仕丁介紹了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智庫建設工作的總體情況。
 
  “五年來,蘭州大學立足‘一帶一路’倡議主要任務和工作,結合長期在敦煌絲路文明、區域經濟與區域發展、西部少數民族、草地農業生態、中亞、政府績效治理等領域和方向取得的豐碩研究成果,凝練形成了特色研究方向和領域。在2017年2月,‘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理事會第三次會議暨專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蘭州大學被吸收為理事單位並被確定為‘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國際智庫合作網絡牽頭單位,標誌着蘭州大學在智庫研究領域進入國家隊行列。”王仕丁介紹說。

  初步建成“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智庫合作網絡
 
  “以實際行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智庫建設走出蘭大特色之路、積極主動服務地方經濟建設……”針對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工作成效及亮點,“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永彪教授向媒體記者介紹到:“2014年10月31日,學校成立蘭州大學‘絲綢之路經濟帶研究中心’。2017年7月5日學校將原‘蘭州大學絲綢之路經濟帶研究中心’拓展為‘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目前蘭州大學已初步建成“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智庫合作網絡,與相關國家的代表性智庫建立了合作關係,並進行了互動。中亞研究、國家安全研究、阿富汗研究等藉助“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推進,已在學術研究、政策建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影響。同時,受甘肅省委省政府委託,由蘭州大學牽頭組織省內相關高校和科研院所實施了甘肅如何融入‘一帶一路’研究項目,共立項重點項目10項,一般項目13項,項目承擔單位涉及省內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截至目前已向甘肅省委省政府提交調研文稿、諮詢報告25份。‘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成員多次應邀參加省政府、省政協舉辦的各類會議,就甘肅如何更好的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甘肅如何參加‘南向通道’即‘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等建言獻策。”

  “蘭大智慧”留痕“帶路”建設
 
  “蘭州大學在絲綢之路文化、西部文化發展、西部文化產業、甘肅文化產業等諸多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這些研究為‘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文化相通、民心相通、人文化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提供具體的佐證和發展思路,對於國家文化安全和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都具有重要的現實價值和服務決策的借鑒意義。”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倪國良教授介紹說:“同時,受甘肅省委、省政府委託,蘭州大學還牽頭組織開展《甘肅如何融入‘一帶一路’專題任務研究項目》,面向全省立項23個項目,包括:甘肅在國家戰略中的定位;甘肅向西、向南、向北對外開放重大問題及對策研究;甘肅打造文化、技術、信息、生態、旅遊制高點和西部物流中心建設;甘肅國企、民企如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等……五年來,蘭州大學圍繞‘一帶一路’倡議主題,通過開展各種學術交流、研究活動,先後承擔了以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為代表的各類研究項目,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着‘蘭大智慧’。下一步,蘭州大學將以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以及國別和區域研究為重點,統籌整合校內現有重點研究基地、科研機構和智庫的優質資源,將‘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建設成為國家亟需、特色鮮明、制度創新、引領發展的專業化高端智庫。”(寇剛 李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