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时政要闻

沿河千名幹部出戰脫貧攻堅第一線

2019-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道:近日,沿河縣按照25%比例,從全縣111家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抽調了571名幹部,再加上鄉鎮選派的429名,共1000名駐村幹部駐到全縣429個村,包含96個貧困村,154個已經出列的貧困村和179個非貧困村,開啟了新一輪的駐村幫扶工作。

 
  2016年20個貧困村出列、2017年56個貧困村出列、2018年78個貧困村出列……
 
  近年來,沿河縣緊緊圍繞「三真三因三定」工作原則和「76554」工作法,始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凝聚全縣的智慧和力量決勝脫貧攻堅,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喜人的成績。
 
  三年來,縣154個貧困村摘去了貧困帽,貧困發生率從28.5%下降到了7.41%。但是,對於有着250個貧困村的沿河來講,脫貧攻堅仍任重道遠。
 
  「脫貧攻堅是重大政治任務,也是第一民生工程。2019年是全縣脫貧摘帽的決勝之年,脫貧攻堅工作任務重、規模大、要求高,全縣上下務必要扛起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堅定信心,團結一致,提振士氣,以飽滿的工作熱情、昂揚的精神狀態,堅決這場打贏脫貧攻堅硬戰。」沿河縣委書記任廷浬說。
 
  脫貧攻堅關鍵在「人」。為進一步充實駐村幫扶幹部力量,該縣統籌各方力量,按照「思想好、素質高、能力強、作風實、有活力」的選派標準,本着「抽硬人、選能人」的原則,採取個人推薦、單位擇優推薦、組織選拔相結合的方式,全面審查和嚴格篩選,精準選派駐村幫扶幹部。
 
  「縣以『規模茶、精品茶、生態觀光茶』為發展道路,以做強『千年古茶園』品牌為目標,我們準備組織一次技能培訓,邀請國內的一些制茶大師來講課,提高群眾採茶、制茶的技能,增加他們的收入。現在培訓的人已經聯繫好了,培訓時間就在清明前後。」來自縣茶辦的駐村工作組組長鄒國太告訴記者說。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該縣通過「選派從嚴、舉措從嚴、保障從嚴」管理服務機制,進一步激發駐村幫扶幹部的履職盡職活力,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盡銳出戰提供了強大的人力保障。
 
  去年來,沿河提拔和重用脫貧攻堅一線幹部87人,其中第一書記、駐村幹部、深度貧困村黨支部書記19人;20名優秀第一書記、駐村幹部、村幹部被招錄到鄉鎮公務員或者事業崗位上;推薦獲得全省脫貧攻堅表彰優秀黨組織書記4人、共產黨員8人、優秀第一書記3人,先進基層組織7個,有效激發了駐村幫扶幹部幹事創業的激情。
 
  「因村制宜、因村幫扶。在選派駐村幹部工作中,我們圍繞當前貧困現狀,緊扣脫貧目標,結合工作實際,實行『黨群部門幫弱村、經濟部門幫窮村、政法部門幫亂村、涉農部門幫產業村』,結合選派對象的個人特長和所在部門的特點,根據貧困村、非貧困村發展需要,做到選派「精準」,讓駐村幫扶工作事半功倍。」沿河縣縣長何支剛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