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文化旅游

相約桃花海 情動丫髻山 北京平谷桃花節丫髻山系列活動開幕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愛滿京津冀·情定桃花緣」大型公益相親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4月8日,主題為「花海徜徉 樂享休閑」的北京平谷第二十一屆桃花節日前在京開幕,並為廣大市民自即日起至5月31日期間精心準備了「相約百花」快樂休閒遊、第三十屆丫髻山傳統文化廟會、第五屆香椿節、第二屆鄉創大賽及系列論壇、「平谷石長城」攝影展等三大系列十餘項精品活動。
 
  4月13日上午十時許,來自北京市田協警察跑團、醫生跑團和南航北京公司職工代表共計150餘名選手開始了「桃林徒步越野挑戰賽」,由此拉開了2019平谷桃花節丫髻山系列休閑活動的序幕。
 
  目前正值平谷桃花盛花期,根據桃花節整體安排,劉家店鎮結合景區、大桃產業、鄉創、歷史文化等文旅資源稟賦,策劃組織了「丫髻山賞花悠樂匯」主題活動,在行宮村的千畝桃林中,設置了行宮茶坊、行宮樂坊、丫髻文坊、丫髻食坊等文化旅遊場景,推出了「情定桃花源」大桃認購、「愛滿京津冀·情定桃花緣」大型公益相親會、「漢唐古風 桃林穿越」、「桃林徒步越野挑戰賽」等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活動。
 
  據介紹,丫髻山海拔361米,因山頂兩座山峰,狀若古代少女頭上的髮髻而得名,山勢坐北朝南,山後絕壁深谷,山腳村落擁抱,廟宇亭閣坐落山間,有「近畿福地」、「北方泰岱」之稱。自元代起,平谷丫髻山一直是京城一帶人們瞻拜祈福的聖地,廟會期間更是人如潮湧。2013年,丫髻山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
 
身着漢唐古裝的遊客在花海中徜徉
 
  在「愛滿京津冀·情定桃花緣」大型公益相親現場,歡聲笑語不斷,在一個個遊戲環節中,150餘位男女嘉賓從一開始的羞澀拘束到主動出擊,在盛開的桃林中牽手的心儀的TA 。現場成功牽手的嘉賓共同認購桃樹,寫下自己的愛情宣言。「一生一世,百里桃林」,相約丫髻山,牽手桃花源,
 
  據了解,「愛滿京津冀·情定桃花緣」活動今後將持續開展。
 
  身着漢唐古裝,在桃林中漫步徜徉,讓人穿越到了過去時光,在桃林深處品味浪漫與溫馨。伴隨着民樂陣陣,茶藝師用精湛的茶藝為遊客奉上香氣四溢的桃花茶。
 
  在丫髻文坊,以桃花為主題元素的系列桃花文創產品,讓遊客駐足留戀,紛紛購買。在丫髻食坊,遊客們對桃花糕等桃花食品讚不絕口。
 
  在盛開的桃樹下,來自劉家店地區的100餘位書法愛好者揮毫潑墨,即興創作。平谷區自2017年開始實施中國書法之鄉提升工程,全區形成了區、鎮、村三級書法培訓體系,數萬人參加書法培訓,活動中的參賽選手都是平谷區正在實施的書法之鄉提升工程的受益者。本次比賽既是檢驗劉家店鎮書法培訓的成果,也是給書法愛好者提供一個展示交流的平台。
 
100餘位本地書法愛好者在桃花深處揮毫創作
 
  隨着桃花節丫髻山系列休閑活動的開啟,2019年丫髻山文化廟會也進入倒計時。丫髻山傳統文化廟會始於明嘉靖時期,距今已有400餘年歷史,是華北地區四大廟會之一,被列為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9年的丫髻山廟會設置了文化、休閑、智慧、時尚四個板塊,全面展示當地歷史傳承、道家文化、民俗等傳統文化。
 
  丫髻山所在的劉家店鎮位於平谷區西北部,距北京市區70公里,自駕車從市區經京平高速、密三路可1小時到達。山場面積3萬畝,林木覆蓋率達到82.14%,是京東最大的人工造林區,果園面積2.3萬畝,其中蟠桃面積8000畝,是桃花節主要賞花區,也是2020年世界休閑大會分會場所在地。目前劉家店鎮正在着力構築「綠色創新生態有機示範鎮、文化休閑旅遊發展特色鎮」發展格局,藉助世界休閑大會的良好契機,劉家店鎮將努力打造成北京乃至全國知名的休閑勝地。
 
  據了解,2019年是劉家店鎮的休閑文化年,在丫髻山廟會之後,還將舉辦鄉創大賽,蟠桃會、豐收節、年俗廟會等系列精彩活動。(林彬彬 楊凌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