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州南沙工程項目審批改革提速 精簡近半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24日從廣州南沙區獲悉,《廣州南沙開發區(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政府投資類)》日前正式印發。該方案實現行政審批和技術審查相分離,優化審批流程、精簡審批事項,推動政府職能轉向減審批、強監管、優服務,提高政府投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的效率和質量,將目前的從立項到竣工驗收的28個主要審批事項精簡、整合為15個主要審批事項,精減近半。

 
  行政審批技術審查分離
 
  方案顯示,該項改革覆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過程(包括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和公共設施接入服務),實施對象主要是南沙區使用區本級統籌財政資金的房屋建築、城市基礎設施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一般工程,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的重大工程。
 
  方案實施後,將優化南沙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實現行政審批和技術審查相分離。在不突破法律、法規、規章明確的基建審批程序前後關係的前提下,按照「流程優化、高效服務」的原則,採取行政審批和技術審查相對分離的運行模式,後續審批部門提前介入進行技術審查,待前置審批手續辦結後即予批覆。
 
  該區相關負責人透露,對於技術方案已穩定,但正在辦理選址意見書或用地預審意見的項目,將依據工程方案通過聯合評審的相關書面文件,建設單位可先行推進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概算)等技術評審工作,在取得用地預審意見後,再正式辦理相關批覆。
 
  另悉,每個審批階段均實施「一家牽頭、一口受理、並聯審批、限時辦結」的工作機制,將目前從立項到竣工驗收的28個主要審批事項精簡、整合為15個主要審批事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